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家兴:“教育从娃娃抓起”政府责任终坐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教育从娃娃抓起”这一教育理念喊了多少年,但学前教育中的政府责任却一直虚虚实实,这一次终于要坐实。北京最近公布教育规划纲要,首次提出政府主导解决入园难问题。

  这一“政府主导”内涵丰富,将不仅意味着资金投入,还有政策、措施、设施的配套,更重要的是还要直接兴办,即谓“公办幼儿园”。当然这个“首次”或许只是在地方,其实在此前国务院的政策中已有提及。去年11月,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强调“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并提出破解“入园难”的“国五条”。此次北京提出政府主导,其实是强调政府责任的精神一脉相承。

  从中央到地方,学前教育中的政府责任被突显,这令民众大为欣慰。也表明,此前多少年对学前教育中的政府责任认识不清、政府职责不同程度缺位。

  前一二十年间,一些改革人士大力倡导新思维,呼吁机关、单位、企业不能办社会,要减负甩包袱云云。机关、单位、企业省了很多事,把幼儿园逐步废了,把学前教育全部推向社会。结果国家对学前教育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不足,远未适应民众需求,多种原因综合,造成今日“入园难”蔓延。此次国务院支持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办幼儿园,就是从实际出发的一种表现,有利于缓解当前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多渠道办园。同时,也从一个侧面明确了单位企业等确有承载部分社会功能的责任和义务。

  教育为什么要从娃娃抓起?“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有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回答“您在哪所大学学到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时,他说“是在幼儿园。”“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歉意;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最重要东西就是这些。”

  政府有足够的责任和理由主导学前教育,更别说学前教育是社会公益事业,政府有责任提供好公共服务。从“入园难”到政府主导去解决表明,对那些关系民众利益和公共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事务,政府不能撒手不管,政府在转变职能的同时,更要及时认清和认准自己的职能定位。不能等到越位、错位、缺位等而导致问题突出再去明晰、坐实职责,否则社会和民众等就要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