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黎明:腐败无标准,没法说“超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是个财政穷县,2009年,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177万元,当年财政净结余21万元。但是,当地公仆敢挥大手笔,在建的办公楼占182亩耕地,“规模超过8个美国白宫”。去年9月,知情人以网帖方式曝出此事后,上级部门好像也查了一下,据《新京报》3月26日报道“安庆市联合调查组回应,办公楼建筑面积不超标,但确实存在项目审批手续不全、超标准装潢等问题”。

  望江县的豪华楼,叫人联想到“望江楼”。古时某才子吟出一句“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引得无数读书人苦对下联。这是讲文采、遐思的游戏。而评价望江县的“望江楼”就不同了——官方就此的评价活动也是个游戏,但由于没标准,尽管这个贫困县的办公楼规模等于8.5个白宫,仍然可视为符合标准。

  让超标变“合标”的办法有许多,主要办法是“调整事实”,即变换一下概念与说辞。“当地政府称系租房办公而不是盖楼”,这一说乍听似乎有道理,可一分析就露馅了。办公楼是望江县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受县委、县政府委托代建的工程,总造价为6374.5万元,资金来源一是财政资金3400万元;二是国家发改委安排的中西部县级档案馆项目建设资金1060万元;三是城投公司自筹1914.5万元。显然,这不是商业活动而是政府自费买单的项目,也没有商家入驻使用这些建筑。就算“政府租房”,那也是自建自租,演的是一出“房东当房客”的戏。

  43600平方米办公楼的土建和装修,再加室外广场90亩的花销,这样,6374.5万元的工程总造价是值得怀疑的。姑且认可总造价就这些吧,这6000多万元等于当地多长时间的积累?对当地民生和公益事业意味着什么?当地财政在支出党政机构和公务人员供养费用之后,用于为人民服务的钱财有多少?“为民开支”和公务开支、盖楼钱各占多大比例?这里,又是没标准,爱咋地就咋地。因而,不管民脂民膏用到哪里,仍然算不上腐败和违规。

  具备了任意挥洒的权力和条件,判断清廉与腐败的“官念”就和民心、民意全不搭界了。拿豪华大楼展现自身成就和形象,这是近十几年来最具代表性的官场现象之一。“好官不修衙”,这样的警句,中国古时早已有之,对帝王将相、贪官污吏大兴土木劳民伤财的控诉与谴责,素不绝于正史与民间话本,如今,这样的控诉与谴责仍未禁绝。

  此事涉及到的“标准”,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其中内容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建设水平,应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这纯属空话,穷地方的官员也绝不允许“不平等待遇”;对中央到地方各级别人员虽然都规定了各自可使用的办公面积,但实际上也没人拿这些规定当回事,要是真有人较起真来,统计上做一下文章就过了。

  中国一个贫困县的政府大楼比美国白宫气派,要是有人说为此而自豪,那当然是讽刺或“别有用心”。大家以为县政府建筑不该比外国中央机构豪华,表面理由似乎是我们并不富裕,但其实大家并非依据“经济水平”这一项。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政治理念”,想到的是执政为谁和孰轻孰重的问题。

  腐败无底线,腐败无标准,确实没什么超标不超标的问题。贫困县政府楼规模超8个白宫不合适,相当于几个、一个白宫行不?这一问,还真叫人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