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浩:恒大女排“闹革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恒大女排和天津女排首次在全国女排联赛决赛场上遭遇,“职业体育”和“专业体育”的对撞在此时迸出火花,为中国排球带来新的焦点。组队短短两年,纯职业化的恒大女排就将辽宁、浙江、上海等老牌劲旅抛在身后,这是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为中国排球这潭死水注入了活力,向传统的专业化体育模式提出了挑战。遭受挑战的“七冠王”天津女排昨天打出了本赛季最出色的一场比赛,3∶0主场战胜了恒大女排,在这场“专业”和“职业”的交锋中占据先机,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恒大模式”的支持和鼓励,她们已经为中国排球带来了新气象。

  体制革命

  效仿国外流行模式

  “这个俱乐部的性质是与国外一样的:由一个企业来运作自己的俱乐部,这在国外是很流行的模式,在国内还是首创。俱乐部实行总教练责任制,选什么样的队员我说了算,这种大手笔的投资,让我少了许多顾虑。”这是郎平在恒大女排组队时对这个俱乐部的看法,也正是因为看中了这一点,一直在海外漂泊的郎平选择回到了国内。

  实行主客场赛制的全国排球联赛诞生已有十几年,但一直以来,所谓的“俱乐部”都是由一些专业队改换门面而成。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原来体育主管部门出钱打联赛,变成了球队依靠企业赞助打联赛,从体制上并没有根本改变,所谓的“职业联赛”仅仅是一个美丽的设想。随着足球、篮球等体育项目不断进行市场化改革,网球、高尔夫等时尚体育运动也不断发展,人们所喜爱的运动项目也更加多元化,国内排球市场明显萎缩。单从三大球来看,CBA篮球联赛和中国足球超级联赛虽然也存在很多问题,但职业化程度早已遥遥领先于排球联赛。体制陈旧和管理保守让中国排球市场逐步成为“一潭死水”。在如此局面下,恒大女排横空出世,一改往日排球俱乐部的模式,脱离专业队的束缚,效仿国外流行模式,由一家企业独立运作俱乐部,率先拉开了中国排球的体制革命。

  待遇革命

  一人薪水可顶一队

  恒大作为职业化体制下的俱乐部,就必然在教练员和运动员待遇上进行一场新的革命,且不说郎平本人的待遇,即使是美国外援汤姆·洛根一个人的薪水就堪比国内一支普通俱乐部全年的花销。

  由于国内排球市场的不景气,很多俱乐部的生存环境都不乐观,运动员的待遇可以说非常低。以四川女排为例,作为一支老牌劲旅,由于连续几年没有找到赞助商,俱乐部只能采用最低消耗进行运作,一名主力队员的工资也不过2000多元,主教练的工资甚至还不如一般运动员。“七冠王”天津女排算国内待遇较好的俱乐部,工资和补贴加在一起,绝对主力月收入也不会超过8000元,如果未能夺冠,补贴还要缩水。辽宁女排此前也在尝试市场化的道路,运动员的待遇算比较不错的,一般主力球员年薪会在10万元左右。

  对比恒大女排,仅郎平一人的年薪据说就高达500万元,像汤姆·洛根这样高水平运动员的年薪通常在20万美元左右,而四川女排一年的最低运转费用也不过80万元。在征战甲B联赛时,恒大女排就为冯坤等名将开出每个月的薪水5万到10万不等,每赢一场球,还有丰厚的奖金。即使是普通运动员,月收入也有数千元,达到了一般白领的水平。虽然俱乐部上下的待遇差距较大,但是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分配,充分体现了市场化的原则。

  审美革命

  联赛打破审美疲劳

  当恒大女排成功升入A组之后,球迷就幻想着她们能够在决赛中与天津女排相遇。在恒大的第一个甲A赛季,她们就让幻想成为现实。恒大女排这股职业化旋风已经让天津女排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压力,而球迷也希望恒大能够打破女排联赛的“审美疲劳”,诞生一个全新的联赛冠军。

  近几年,天津女排是中国女排各队中绝对的王者,八次进入决赛七度夺冠,2005年和2009年连夺两届全运会冠军,无人能撼动她们的优势。但随着恒大女排刮起旋风,天津女排在今年第九次打入联赛决赛时,遭遇了最严峻的考验。从赛前的舆论来看,大部分人都看好恒大女排获胜,并且也希望恒大能最终夺冠。然而,天津女排纵然整体水平已呈现下滑趋势,但作为中国排球“专业化”的代表,她们仍然要为荣誉而战。昨天天津女排打出了本赛季最出色的一场比赛,各个环节都占据主动,甚至在首局打出了25∶9的大比分。首次进入决赛的恒大女排首战惨败而归。

  看来,恒大女排虽然短期内取得了巨大突破,但要想真正成为王者还需要一些积淀。

  □延伸阅读

  一个恒大

  搅动整个市场

  “‘恒大模式’已经是第二年了,我们很希望能够走到全国各地区推广,一起把整个排球市场搅活。”这是本赛季联赛开打前郎平的期望。首次参加甲A联赛,恒大女排所到之处无不爆满,央视对于这支球队的直播也明显高于其他球队。超常规发展的恒大女排就像一条“鲶鱼”,让国内排球联赛这个大市场翻腾起来。而广东恒大足球俱乐部在中超联赛开始之前也疯狂“烧钱”,首次参加中超的他们同样也引发了球迷的期待。

  女排是中国三大球中世界排名最高的,但以往联赛如果不依靠组织观众,很难爆满。但本赛季只要有恒大女排的比赛,不管主客场几乎场场爆满。四川女排与恒大比赛的主场在威远县体育馆,不但当地企业纷纷赞助这场比赛,甚至馆外还出现了黄牛党高价倒票的局面。中央电视台增加转播恒大女排比赛的场次,只因有更高的收视率。这些都说明国内排球联赛并非无人问津,只是缺少兴奋点。恒大女排在国内排球俱乐部中算是一个另类,她们吸引了更多的关注,也为整个排球联赛带来了活力。

  □记者述评

  中国排球

  还需再迈一大步

  纵观中国排球联赛,从纯粹的专业体育向准职业化过渡算是迈出了一小步,而现在恒大女排正在为中国排球从准职业化向真正的职业化转变进行着探索,中国排球还需要迈出一大步。

  作为中国排球的标志性人物,郎平和她率领的恒大女排为中国排球进行着开拓性的尝试,它所带来的标杆性是具有现实意义的。作为一支独立经营的俱乐部,恒大女排并没有全运会的压力,联赛就是她们最根本的目标,这从本质上杜绝了“联赛为全运会练兵”的想法,队员都全身心投入到联赛中,比赛也变得精彩;由于自身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起来,这两年恒大女排主要依靠交流引进球员征战联赛,为国内很多在原俱乐部打不上球的队员提供了比赛机会,不但打开了女排联赛的转会之门,也为冯坤等老将延续了运动生命,正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很多基层球队如今都很难招收到优秀的苗子,究其原因是很多人都认为打排球没有出路,每个月一两千元的工资与十几年付出的汗水不成正比,而恒大女排高额的薪水让很多排球运动员和立志从事排球运动的人看到了希望;由于国内联赛的封闭性,国内排球队伍很难有机会接触世界先进的排球理念,汤姆·洛根等高水平外援的引进,也让中国球员有了更多接触世界的机会。在恒大女排身上,我们可以发现很多很多的亮点,但现阶段却难以被复制。

  如果没有郎平,就不会有恒大女排,如果没有郎平,恒大模式在国内也很难取得成功。因为相信郎平,恒大才会果断将一支俱乐部交到她手中;因为有了郎平,很多国内球队才会放人给恒大;也因为郎平,汤姆·洛根才会选择加盟恒大。

  中国排球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优良的传统和曾经辉煌的战绩,但同时也拥有落后的管理理念和无人问津的国内联赛。恒大女排的崛起为中国排球的改革提供了方向,如果能迈出这一大步,中国排球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