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久文:电视荧屏“婚姻潮”节目需要“真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0年相亲热之后,荧屏在去年迎来了“婚姻潮”,现在荧屏上最受追捧的节目是什么?不是选秀,也不是相亲秀,而是情感调解秀!各类情感调解类节目是重在“解决矛盾”。江西卫视3月21日全新推出一档《金牌调解》日播节目,该节目更因为201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正式施行,而成为全国首档具有法律效应的电视调解节目。该节目由江西省司法厅和江西卫视联合打造,其调解事例真实性是无容置疑。

  作为情感调解类节目的鼻祖,江苏卫视《人间》曾经迅速走红。但之后,众多情感节目慢慢走进瓶颈,不仅引发观众对于情感类节目是不是造假的怀疑,还让这类节目被批“滥情”。新闻就报道过,一些小经纪公司为了推出艺人就把艺人们送到相亲节目去!当专职演员、表演系学生、编剧……一个个被挖掘的身份让婚恋类节目成了赤裸裸的“假人秀”,给以真人秀为主打的节目甩上一记响亮的耳光。

  无论是偶像真人秀,还是纪实节目,亦或是相亲婚恋等服务类节目,首先是要真实的,这是电视作为媒体的生命所在。“这会不会又是一场为了图收视演绎的调解秀啊?”有人对《金牌调解》发出这样质疑。《金牌调解》节目组主编贾珍珍诚恳的说,“来我们现场调解的全部都是矛盾的当事人,对于那些在各地搜集案例,并说服当事人来参加节目的工作人员太委屈了。我们都是正在进行的现场调解、现场签署具有法律效应的协议,而并不是提前策划好并进行导演来录制的节目。”

  江西卫视《金牌调解》第一期节目讲述:老人徐明光因为收养脑瘫儿与亲生儿子闹矛盾的故事,老人对收养的脑瘫儿关怀备至,却因此引起了两个亲生儿子的不理解,老大离家出走,老二甚至割腕自杀。在某期节目中,当调解员柏万青听到当事人讲起找相关政府部门时被政府工作人员以“不敢以鸡蛋碰石头”为由拒绝对当事人予以援助,柏万青十分愤慨!当即就喊出“那我们就以法律来碰一碰这个石头,看看究竟是这个石头硬还是法律硬!”

  以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为宗旨,集最权威的金牌调解员和观察员队伍,集最独到的视角和观点,让观众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电视调解节目。这样依靠媒体的力量来为老百姓解决纠纷、化解矛盾,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说理的平台,无疑也会成为电视节目的一个新走向。如小三在节目中痛诉所谓的破坏他人婚姻其实是真心相爱,没人敢保证是否有舆论将偏向这方,更没人敢预测社会的道德标准是否会改变。节目的最终在于引导人们向真善美和人性的回归,当现实生活中的你出现类似的事能有所启示。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媒体的市场化、商业化气氛越来越浓,电视收视率决定着电视的名气与广告收入。从各种选秀节目满天飞到恋爱速配的造假,某些电视台为了达到收视至上的目的,不需哗众取宠,赢取最大的商业利益,忘记了作为媒体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