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媛媛:为死者烧钱不如对活人好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中消协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就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便高达100多亿元。清明节即将到来,因清明扫墓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日益凸显,关于文明祭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3月28日《重庆晚报》)

  看过电影《真爱至上》的人,可能对电影里的葬礼记忆犹新。葬礼上播放的是死者丈夫为她选择的歌曲《再见,宝贝》,葬礼简单回顾了女主人的一生,她年轻美好的面容,她的恋爱、婚姻,与家人在一起的甜蜜照片……随后,是伴随着鲜花的下葬。

  反观我参加过的一些葬礼、祭礼,很少有这种安静温馨的场面,火葬场、墓地里总是烟火缭绕,甚至鞭炮齐鸣。亲属们烧的东西更是越来越趋向多元化,“手机”、“电脑”、“汽车”、“别墅”等“高档”祭品随处可见。每家都烧上一缕青烟,一年100多个亿就没了。这些纸质的钱帛除了污染环境、造成巨大的浪费之外,还时常引发山火。

  其实,与其在死后狂花钱,不如生前对亲人好一点。有些人往往在老人活着的时候,由于工作忙,没好好孝敬老人,或是把老人当成累赘、负担,不尽力赡养,让老人郁郁而终;也有为了一套房子打得死去活来,老死不相往来的,及至亲人去世才想起亲情,等到追悔莫及的时候,才采用烧纸马、纸人的方式,让自己寻求一个心理安慰。

  现代社会,随着人类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对逝者的思念不见得非要用这些物质化的形式去体现。活着的时候,彼此珍惜、真诚以对,无论是父母兄弟,还是妻子儿女,生前好好相处,总比死后用些徒有象征意义的形式作为补偿强上百倍、千倍。

  我的家族中有一位长辈,前妻在车祸中死亡。不几年他重新娶妻生子,但是每年前妻的生日,他都会拿出前妻的手表上上弦,擦拭一番。我一直觉得,这也是一种很温馨的纪念形式,比那些烧纸放炮的形式更加文明、理性。

  中国人主张慎终追远,但只要对逝者的爱与怀念放在心里,用何种形式倒是次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