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维权之路不畅,才有了“广告牌悼念”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堂吉伟德

      从27日开始,微博上一条《清明痛悼爱妻》的帖子被网友们疯狂转载。该微博称,一男子在成温高速四川省成都市辖区段内,立了一巨型广告牌清明悼妻。28日,微博中的男子邓先生称,发布该广告只是想控诉华西医院附二院的一起医患纠纷,当事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已经有专人负责处理该事件。”(3月30日《山东商报》)

      花了15万元的广告牌,从立到废前后只存在了8个多小时,令人不免叹息。而令人更加疑惑不解的是,当事人的此番行为明显背离情理,假若其间没有巨大无奈与重大的隐情,断不会做出如代价甚高的“行为艺术”。如果此举真是为了“控诉”,激发“另类控诉”的原因,就值得追问。

      另类维权于现实之中并不鲜见,并屡有创新。从数年前开始的跳楼讨薪,到自焚抗拆,再到“锦旗哥”的不作为锦旗,及至千人跪拜的上访……非常规的维权方式得到了延续与创新。不断丰富的“另类维权”,其实是正规渠道不通的反照,徜若正当维权之路畅通,维权者又何必多此一举呢?殊知,“另类”的结果,不是搞显摆与出风头,而要身心的付出与金钱的投入。

      今年春节期间,为讨要工程劳务费用,大足县一包工头江某某两度爬上32层高楼,上演“跳楼秀”,结果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处以7日拘留。“正规讨薪”感动不了“上帝”,于是维权者只得冒着坐牢的风险再度上演“跳楼秀”,却受到了第二次伤害。如此风险之下,另类维权依然受人推崇,其间折射的正常渠道的异化到了何种程序,不言而喻。

      对于弱势者而言,行政维权太难,民间维权太软,法律维权太慢,维权的成本高企,收到的效果却微弱。更多时候,选择“另类”恰是正常渠道的不作为和乱作为所致,比如“跳楼讨薪”反映的是劳动部门的不作为,“自焚拆迁”则暴露的是拆迁部门的乱作为。“广告牌悼念”之下,当事者经历了怎样的维权历程,经历了几多痛苦挣扎,不得而知。不过,从医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其他内容你就不需要了解了”的强势语调中,就不难体味出个体在维权中所面临的艰难处境。可以肯定的是,没有第三方的介入,没有媒体的关注,在这起维权过程中,难以出现令人满意的结果。

      一个“另类维权”日渐繁盛的社会并不健康和正常。这说明,相关机制已经运行不畅,规则发生了变异。任其蔓延和发展,对每一个人和全社会都无益。每一起另类之后,都需要对维权的正常通道进行审视。“广告牌悼念”就像一个大大的疑问,对卫生和相关政府部门提出了振聋发聩的质问,面对个体的权利诉求和公众的不解,你们都做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