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盛大林:五问不让记者“乱问”的武局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陕西省周至县审计局副科长姚周琪被曝12岁时即参加工作,记者去周至县审计局调查,一位自称闲转的中年男人提醒县审计局办公室主任对记者“无可奉告,对外不提供任何材料”。这位“闲人” 告诫记者“不能乱问,会惹麻烦的”。他指责记者“没事找事,不懂规矩”。后经记者调查证实,“闲人”正是周至县审计局局长武凯。(新华网3月30日)

  虽然武局长告诫记者“不能乱问,会惹麻烦”,但我还是忍不住提几个问题——

  一、记者是“没事找事”吗?12岁还是个孩子,根本没有工作所需的体格、知识和能力,国家也禁止使用“童工”,因此,如果“12岁参加工作”属实,那绝对是个“事儿”。是否真的,作为记者当然应该去调查核实。

  二、怎么提问才不是“乱问”?记者调查,自然少不了“查”和“问”,查的资料越多,信息就会越全面;问的问题越细,真相就会越清晰。

  三、官员可以“无可奉告”吗?国家工作人员的出生年月以及入职时间等基本信息都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众对此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武局长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要求下属“无可奉告”,莫非武局长把审计局当成了自家公司?

  四、武局长为什么要扮“闲人”?武局长一副“身正不怕影子斜”的样子,可为何不敢大大方方接见记者,反而摇身变成“闲人”?

  五、武局长的“规矩”是什么?说记者“不懂规矩”,他自己的行为应该是规矩的。但我想不明白:见到记者假扮“闲人”,对内要求下属“封口”,对外“威胁”来访记者……这是哪家的“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