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付宁:美军“网络水军”将成自欺欺人的“心理暗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英国《卫报》19日报道称,美国军方正在与一家本土公司秘密研发一种新型软件,利用伪造的用户身份在网络上发表有利于美国的舆论宣传。风靡全球的社交网站“脸谱”和微博站点“推特”将是这款新软件“操纵”的主要目标。一旦这个软件开发成功,一名美国军人在登录网站时可拥有10个“马甲”,使其在同一地址登录时产生与美国军方毫无关联的假IP地址,从而可以轻易冒充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身份的人,制造有利于美国的言论。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称,美军中央司令部已经默认这个消息,并表示最多安排50名美军人员参与操作软件,这意味着至少会有500个假身份出现在网络上。

  一贯标榜正义的美军进入“网络水军时代”,委实令人刮目相看。臭名昭著的网络水军雇于网络公关公司的网络人员,为他人发帖回帖造势,充当网络推手与打手的角色,早已被中国网友所唾弃与不耻。人们注意到,就在今年2月,美国修正后的《信息安全与互联网自由法》对旧版做了字面上的修正:在“禁止”总统“关闭”互联网的同时,授权总统可以宣布“信息空间的紧急状态”,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可以部分接管或禁止对部分站点的访问。美国一边急不可耐地控制网络,一边又用网络水军来武装美军,不由得令人想到冷战时期,设立自由欧洲广播电台、美国之音等从事颠覆性报道的短波广播。网络时代的到来,美国的宣传机器不断升级,在所谓“推进互联网自由”、“帮助”网络活动分子,提供官方翻墙软件的基础上,甚至不惜搬出“网络水军”这一无耻之尤的工具,美军到底想干什么?!

  更为可笑的是,就在前不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华盛顿大学演说时声称“开放的互联网可促进长期的和平、进步和繁荣”,如果互联网受到封锁和审查,“只会断送和平与进步的机遇”。美国政府在国内对电子信息的自由流动非常敏感,但在国外却设法对互联网,尤其是社交网络运用外交手腕。在埃及和突尼斯发生暴乱并且可能殃及伊朗的背景下,希拉里强调互联网自由在对外政策中占据优先地位。美军“网络水军”偷偷摸摸,蠢蠢欲动,昭示了“只许自己放火,不许他人点灯”的狂妄与阴暗心理。那么,“网络水军”是否要在对利比亚空袭中发挥独特作用,冒充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身份的人,甚至冒充利比亚的平民制造有利于美国组织参与针对他国领空和领土的军事打击行动、有利于为干涉他国内政摇旗呐喊的言论?果如是,美军在地球村任何地方舞枪弄棍,充当老大,就有了“正义之师”的旗号,就会师出有名,使大量平民遭受伤亡的军事行动就会变本加厉,肆无忌惮。

  美军“网络水军”的新鲜出炉,再一次雄辩地证明美国主导的“互联网自由”,不过是打着手电筒到处照人不照自己的双重标准。美国不会成为推动“自由价值观”的志愿者,而是为了让美国在全球信息空间免受传统主权概念的束缚,扩张美国主权的应用范围,在网络世界拓展美国的国家利益。网络水军就此应运而生,为干涉他国内政,到处玩“肌肉秀”,混淆视听,造谣惑众。由此可见,美国已将“互联网强权”做到了“极致”,连“网络水军”这种人神共愤的互联网垃圾都捡拾起来当宝贝。对此,全世界人民要时刻警觉,擦亮眼睛,洞察其不择手段与欲盖弥彰的卑鄙伎俩,识别美国“宽以律己、严以待人”的互联网自由“图谋,决不上当受骗。笔者相信,美军网络水军的精心策划与所作所为,使本来就虚伪至极的嘴脸暴露得更加淋漓尽致,只能成为一种自我安慰、自欺欺人的“心理暗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