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贫困人口重返一亿是扶贫的“理性回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洪巧俊

      按照新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中国的扶贫标准还要上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说,今年贫困标准有可能上调到年人均纯收入1500元,比2008年、2009年1196元的贫困标准提高了25%,贫困人口总数将大增,再回到9000多万甚至上亿都有可能。 (2011年3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大力上调扶贫标准,应是一个必然趋势。这是因为我国的贫困标准本身就定得比较低,与世界平均水平差距很大。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公布的报告显示,在目前仍采用国内自定义贫困线的国家里,贫困发生率最低的是中国。我国官方的农村贫困人口是1500万,但世行发布报告称中国贫困线与国际标准差距悬殊,中国仍然有2.54亿人口。悬殊这么大,当然是中国在统计贫困人口上没有与“国际接轨”。

      2011年,如果我国的贫困标准由2009年的1196元上升到1500元,那就增长25%,这个增幅应是不小,但和国际水平相比仍然较低,甚至仍低于印度。中国贫困人口多,这也是需要正视的事实。更值得注意的是,从2009年到2011年,虽然扶贫标准增长很快,但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可能还在下降,原因是这两年的物价飞涨。1985年,贫困标准是200元,2009年是1196元,24年来增长约5倍,但中国GDP由7780亿元增至33万亿元,增长42倍。再说,1985那时的大米每斤才1毛几分钱,现在2元多钱一斤,涨了10多倍,土鸡蛋5分钱一个,如今1元5一个,涨了30倍,猪肉、化肥、农药至少涨了10倍以上。也就是说,在1985年有200元钱,比现在有1500元钱还要生活得好一点。

      除了物价上涨过快造成的“越扶越贫”外,就是我们的扶贫力度不够,定的贫困标准没有“水涨船高”。因为绝大部分贫困人口在农村,比较合理的方法是:考虑到城乡差别,略高于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幅数来增加贫困标准,比如1985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398元,去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增长了14倍多,按照增幅的数来计算就是2900多元,贫困标准要略高于这个数,就可能接近或达到人均一天支配1.25美元的国际标准。但是2009年标准才1196元,即使今年定的标准是1500元,也接近相差一半。

      当然,把标准定得低,一是指标易完成,容易取得成绩;二是可以减轻财政负担。这样的扶贫方向显然是不对的,贫困标准低,显然扶贫力度就不够,表面上看穷人少,实质上是穷人多。贫困标准低,穷人获得政府的救济和扶助也就少,这不仅会影响他们的生活水平,而且制约着他们脱贫致富。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贫困标准低,社会上还以为真的穷人少了,对穷人的关怀度也就少了。 

      CPI如刘翔跑步,贫困线步子迈得犹如蜗牛。我在《贫困线如何定标准才能避免“被脱贫”》 一文中说,“国富民穷”的社会,不仅有违分配正义,也与社会发展的目标相悖。既然中央政府,提倡以人为本,让百姓活着更有尊严,国家就应该提高扶贫标准。提高扶贫标准,应是国家经济实力提高的体现。国家的经济实力增强了,才有能力上调贫困线标准。当今的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去年财政收入8万多亿,从1985年确定贫困线以来,24年GDP增长42倍,财政收入的增长始终高于GDP的增长率,大大高于42倍,但贫困线标准却增长约5倍。这是很不应该的。所以说,只有提高贫困标准、扶贫标准,才能真正解决扶贫“越扶越贫”的问题,才能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贫富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