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建民:武力解决不了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3月19日,法、英、美等国开始对利比亚发动空中打击,这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迄今已经持续十几天,利比亚官方称,空中打击造成许多平民伤亡,其中多是妇女和儿童。

  在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空中打击之前,世界上很多人估计,卡扎菲政权摇摇欲坠,在西方实施空中打击之后,卡扎菲政府会顷刻倒台。然而,战争爆发以来,情况出乎国际上不少人预料,卡扎菲政府并没有马上倒台。在反政府武装攻进卡扎菲老家苏尔特时,卡扎菲向他的部族发放武器,反政府武装的部队被击退。熟悉情况的专家们说,部族力量在这个地区是十分强大的。形势发展表明,利比亚的局势正在演变为一场内战。西方国家是不是下决心要卷入利比亚这场内战?

  胡锦涛主席在3月30日会见法国总统萨科奇时说:“安理会就利比亚局势通过决议,目的是制止暴力,保护平民。如果军事行动殃及无辜平民,造成更大人道主义危机,则违背了安理会决议的初衷。”胡锦涛还特别强调:“我们一贯主张,每个国家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都应当受到尊重,不赞成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历史经验一再证明,武力解决不了问题,只能使问题更加复杂化,对话等和平手段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出路。”

  “武力解决不了问题”,这个话讲得很及时,也很深刻。世界进入新世纪以来,爆发了两场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这两场战争解决了什么问题?美国人自己说没有解决任何问题,相反给美国人带来了一大堆难题。这些难题需要美国今后花大量的时间、精力、资源来解决。

  特别令人忧虑的是,阿富汗和伊拉克是伊斯兰国家,利比亚也是伊斯兰国家。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已经加剧了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冲突。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如此大打出手,会不会加剧两大文明的冲突?

  自去年底进一步出现动荡以来,西亚、北非局势就引发了全球关注。因为这个地区太重要了,石油储量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65%。这个地区形势动荡,导致油价暴涨,对刚刚复苏的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的消极影响。

  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也引发了世界范围的一场大辩论。中国方面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概括中方的立场,有四点是非常突出的。

  一、该地区各国发生的动荡,是各国内部的事情。这些国家应当由谁来领导,建立什么样的政权,应由各国人民来决定,外国不得干涉。

  二、各国动荡带来的问题,应当由当事国有关各方通过对话求得解决,暴力是不可取的。

  三、国际社会应当尽全力保持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保持油价的稳定。这也是该地区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

  四、阿拉伯国家联盟、非洲国家联盟在解决地区问题中应当发挥重要作用。

  以上这四点,可以算是在全球百家争鸣中,中国的一家之言。我相信,历史将会证明,这四条符合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有利于促进西亚、北非地区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吴建民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欧亚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