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魏英杰:生为房奴,死当墓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清明时节,这边才听说有地方“活人墓”走俏,那边又看到公墓要求续交管理费的新闻。原本一派肃穆的场所,怎么变得如此不清静?

  这当然不是亡魂作怪,而是活人在折腾。“活人墓”走俏,盖因一些陵园墓地卖不出去,利用传统风俗,炒作墓穴风水等概念,违规买卖墓地。而公墓管理费一事倒是有文件可依,只是让人觉得心寒齿冷。这背后,又关系到殡葬改革、墓地使用权等问题,盘点下来,岂止一个乱字了得。

  根据民政部1998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意见的通知》,墓地和骨灰存放格位的使用年限原则上以20年为一个周期。但据调查发现,包括青岛、济南等在内的全国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出现公墓20年使用期届满的问题。近日,青岛百龄园公墓就发出了一张催缴管理费的通知,要求逝者家属办理续费手续。

  逝者为大,但这并不影响这些赚死人钱的机构捞钱。在殡葬改革的旗号下,这些机构把墓地买卖行当,搞得跟房地产生意一样。你瞧,咱们买了房子住进去后得交物业费,而那些住到墓地里的逝者,其家属也得按时交管理费。不交的话怎么办?许多陵园机构表示,届时将采取集中安放的形式,以便逝者亲属日后前来寻找。这话又是啥意思?可以说就是把逝者骨灰迁出墓穴,随便给找个地方。

  但这么一来,相关机构不仅把亲情放到了金钱的天平上,也是在破坏慎终追远的传统文化。看来待到你我老时,就不得不考虑,是不是该预交一笔管理费,免得儿孙拒缴或欠费,骨灰连个栖息之地都没有。生前为房子奔波,临死还得为墓穴操心,这是何等的悲哀。这殡葬改革,怎么会搞到这样的地步?如果说这是为了节约土地,可这些年却又一窝蜂地开办了那么多市场化陵园。只要有钱,你就可以买个豪华墓地,如同住别墅一般;而如果碰上没钱的或不孝的,逝者骨灰只能丢在火葬场,不敢领回去。这真的是在节约土地吗?

  可见,这殡葬改革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倘若这些问题不尽快理顺解决,人们就免不了受折腾,连带逝者也要跟着遭罪。就公墓管理费一事,收费服务的不近情理、有违传统另说,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和咱们买房子不无类似,墓地也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所以才会出现过期收回这样不近人情的说法。

  不管是房屋还是墓地使用权问题,如今已彻底暴露出严重弊端。怎样才能给民众一个明确、清晰的长期预期,于立法层面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没有长期预期,必然出现短视行为。

  当然,眼下更为迫切的事情是,针对墓地管理费事宜尽快制定和采取措施,以防止因此发生不必要的矛盾。如果任由相关机构随意收费、漫天要价,不仅活人吃不消,倘若逝者地下有知,恐怕也会跳出来抗议了。

魏英杰(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