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付小为:天价暴利让人生为房奴死为墓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闻:吉林长春墓地价格,较一年前增长近万元,一知名墓地甚至打出288000元的超高不打折价,相当于当地45平方米的商品房。(4月1日四川新闻网)

  市场开放,用够买45平方米房子的钱买墓地,闻者也就瞠目结舌一下,算不上大不可。但如果是墓价的全面疯涨,总不能说我穷我无葬身地吧。难怪网友感慨有没有廉租墓,专家建议墓地限购令。

  殡葬业的暴利“一条龙”日趋离谱,行业内混乱竞争,市场上无度标价。国家明令禁止的“活人墓”生意暗地里做得风风火火。活人房屋限购,坐地增值的思维便把游资引到墓地,转手炒一炒,逼着普通人务要坚强地活着。

  几年前,英国墓地不足,有人曾提议建造四个棺材叠起的四层坟墓,对至少50年历史的坟墓重新排序,一时成为笑谈。如今来看,叠棺材还是仁慈的,好过没钱不得葬。

  从古至今,无论贫富,死后一块墓一个碑,算是人活一世的证明,也是生者对逝者的敬重。像古代王公贵族一样建墓修坟,当然要反对;土地珍稀,对墓地规范管理也属必要;移风易俗,新的丧葬方式也应该提倡;但墓地贵到让人望死生畏,让人生无立锥之地,无论如何都是不人性的。

(文/付小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