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久文:卫视选秀“大战”节目要突“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伴随着湖南卫视2011年“快乐女声”新闻发布会正式吹响集结号,一年一度的全国选秀大战正式拉开序幕。截止到目前,广电总局共颁出至少6张选秀节目牌照,较最井喷的08年比,但数量已经大幅下滑。获广电总局批复的选秀节目包括:湖南卫视《快乐女声》、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辽宁卫视《唱响中国》、东南卫视《欢乐合唱团》、青海卫视《花儿朵朵》等。

  “快女”玩真人秀直播+微博互动

  今年快女比赛进行全方位创新:全新打造的“女声学院”,将通过安置摄像头的方式,全方位记录参赛者日常生活,并将在视频网站全程直播。同时,今年快女比赛将在海选阶段增设网络微博互动环节,由选手本人上传照片和个人资料,网友从海选起就参与评判。“这个环节会很注重第一眼印象,有点选美的味道。”

  “达人秀”一年推两季+全国招募

  从2011年起,《中国达人秀》将按照国外标准一年推出两季,参与范围扩大至大连、重庆、武汉、西安等在内的共20个赛区。目前,东方卫视一年接连办两季的《中国达人秀》全国各招募站的招募工作已经进入正式的招募。所有身怀绝技的达人们,所有怀抱梦想的达人们,平民舞台再度向中国百姓敞开大门,让梦想发光发热,让奇迹成为可能!

  “红歌会”获广电批文+监狱设赛区

  近日,江西卫视《2011中国红歌会》被广电总局正式批复,依旧可突破“不上黄金时段”、“不准现场直播”限制的选秀节目。据中国新闻网3月30日报道,江西豫章监狱企图拟引入《中国红歌会》设立监狱赛区。江西豫章监狱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和风靡全国的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节目组协商开设赛区,充分利用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

  “唱响中国”引进X元素+西蒙坐阵

  全球17个国家年度收视之冠,英国当红音乐选秀节目《X FACTOR》即将登陆中国。辽宁卫视将与著名节目模式公司——英国Fremantle Media携手,推出《唱响中国》大型音乐选秀活动。作为《X FACTOR》模式的首创者,“毒舌”造星师西蒙对中国选手非常期待,并有意亲自担任辽宁卫视《唱响中国》总制作人,对节目质量和选手挑选进行严格坐阵把关。

  “合唱团”传刘晓庆加盟+十万人亮嗓

  此前东南卫视《欢乐合唱团》爆出评委阵容堪称“奢侈”,并有消息说刘晓庆再次担任选秀评委。早在2007年,刘晓庆出任重庆卫视《第一次心动》评委,后因尺度太大,节目被叫停。对于网络上的刘晓庆加盟《欢乐合唱团》的爆料,节目组的回应显得有点谨慎。合唱团节目组主管透露,按照目前的报名情况,将有10万支合唱团来参赛亮嗓,这个规模在以往选秀节目中不多见。

  “花儿”设遗珠唱区+核心团队创新

  青海卫视《花儿朵朵》节目组负责人在微博上透露,《花儿朵朵》节目组今年已决定设立“遗珠唱区”,全面接收各种选秀遗珠,此举旨在最大化发挥这档选秀节目的后发优势,打造国内选秀界下半年的“一枝独秀”。快女由选秀教母龙丹妮操刀,针锋相对的“花儿”则是请来了选秀始祖《美国达人》的核心团队资深制片人戴维-文南为花儿出谋划策及创新。

  2011年的卫视收视率之战已然开场,激烈的竞争逼着各卫视求新求变。每年到春夏交换之季,是各家卫视选秀节目登场的好时节。从这些已获通行证的选秀节目来看,老牌劲旅“快乐女声”依旧是各卫视围剿的对象,但选秀江湖的格局却发生了明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