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停车费大涨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赖捷

    4月1日,北京停车费大涨,一夜之间翻了数倍,其背后的逻辑是要用经济杠杆治理拥堵,但我认为其具体做法有两点值得商榷的地方,其“治堵”的效果也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第一,既然是要用价格手段调节供需矛盾,为什么又不准停车公司打折?在现实中,不少停车点的流量是有变化的,如果某时某停车点尚有许多空位置,那么调低价格吸引车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事情,且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其它地点的拥堵分流,实际上,美国不少停车点就是完全私营化的,根据供需关系实时调整价格,不用政府来操碎了心。北京采取涨停车费治堵以来,私自涨价或降价的行为一直屡禁不止,而一些停车公司也反映在车流量少的时候,不降价就会亏损。这些现象说明,由行政主管部门来指定一个价格,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因为交易双方自然会达成一个在当时情形下合理的价格。如果说政府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会使得一些停车点的做法有负外部性(比如商场拼命降低停车费用吸引买主,但却造成商场周围的拥堵),那么值得考虑的做法是制定一个最低费用收取标准,在这个前提下允许停车场自主浮动。

    第二,此次涨价有失公平。首先是没有召开听证会,实际上北京上一次涨停车费也只是开了个座谈会,按官方的解释是,只有列入价格听证目录的商品和服务,在制订和调整价格时才要听证,而停车费并未列入。但是,不管是从政府涨停车费的目的、城市道路的属性、还是从停车费管理的行政属性来看,它毫无疑问都是一项公共事务,对于部分停车点来说,既然是纳税人的钱修的公共停车场,涨不涨价纳税人当然有说话的权利,包括不开车的人,也有权利参加听证会,不听证实在难以让人理解。其次,停车位的供需矛盾,不仅仅是车主造成的,政府也有责任,据业内人士介绍,北京关于停车位的公建配备指标长期偏低,居住小区停车配建指标的制定对小汽车增长速度估计不足,虽经两次调整仍不能满足需求。另一方面,政府在停车位建设方面也很滞后。统计数据显示,“十五”期间北京规划建设8.8万个停车位,但实际建成1万个车位,到了“十一五”结束,北京小区停车位和经营性停车位加起来差不多有20万个,但这远不能满足需求。公共配套的欠缺,所有成本最后还是由车主来买单。

    除此之外,北京的政策能否起到效果也是疑问,成都也曾连续上调停车费,但收效甚微,因为车主轻易就能找到代替地点,而很多地方执法也不严格,违规占道停车随处可见。另外,不让人开车上班后,公共交通是否能满足需求也是问题,当然,这一起讨论的一个前提条件是:北京多收的钱,是用于改善公共交通,而不是成为部门利益,车主有权追问,这笔钱有多少、用到什么地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