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龙:别让殡葬乱象令清明节变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天是清明节,扫墓与踏青是这一节日的两大文化内涵。然而,每到清明节,人们总是听到关于殡葬行业暴利的话题,让本应清静的节日多了一些浊气,今年也不例外。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殡葬业乱象丛生:合肥有殡仪公司“蹲点”医院抢尸源,南昌市骨灰盒高价垄断销售,“十大天价墓”奢华度堪比别墅楼王……殡葬行业暴利现象确实存在。

  如今殡葬乱象几乎贯穿于整个殡葬环节,并由此洐生出了一条殡葬业的产业链,从争抢尸源到垄断销售骨灰盒,从捆绑各种殡葬收费到炒作墓地,以至于民政部也承认殡葬行业暴利是不争事实。当然,对于暴利,我们可以像南昌市民政局负责人那样来解释:目前我国殡葬服务运送、冷藏、火化这3项基本服务是由政府定价,不存在暴利空间,公众质疑的“殡葬暴利”一般指一些延展性服务,即“自选收费项目”。

  说的确实没错,殡葬暴利大多存在于墓地、丧葬用品等市场化经营环节,特别是天价墓地最为离谱,如长春墓地最贵已够买45平方米住房,昆明墓地单价最高突破30万元,厦门出现800万元天价墓地……但市场倘若是充分的公平竞争,公众有自己的选择权,所谓天价也只能说是“愿打愿挨”。可事实是时下的殡葬服务多是垄断经营,一个欠缺公平竞争的殡葬市场,再加上监管的不到位,公众只能无奈接受“死不起”的现状。

  而且基本殡葬服务不存在暴利的解释在下面的事实面前,恐怕也难站住脚:据民政部去年对各地殡仪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调查显示,全国殡葬服务费用平均为1045元/具。这样的平均数字虽然谈不上暴利,但绝对算不上便宜,更谈不上惠民。可基本殡葬服务严格说来也是公益性服务,其产品至少可以说是准公共产品,在这项公共服务上,政府定价过高,并任由其洐生品成为暴利产品,整个殡葬行业跻身“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未免太说不过去。

  眼下,一提到殡葬乱象,都归之于垄断,这自然没错。作为依附于行政垄断下形成的自然垄断,殡葬服务费的制订既没有公益性服务产品所应有的听证程序,也没有考虑到民众的承受能力,使得其公益属性并没有凸显。而且人们有理由质疑——在高房价时代,政府尚有保障性住房可供低收入群体选择;在医改上,有医保为“看病难、看病贵”减负;在义务教育上,更是向全民免除学杂费。可为何同为公共服务的基本殡葬服务,却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兜底性惠民举措?即便是时下各地不断推出的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所覆盖的人群仍然有限,而且至今也没有听说有“全民免费”的计划。

  退一步说,在殡葬垄断的前提下,并不是就可以随意滋生暴利乱象。一个成本只有40元的骨灰盒卖到了6000元,各种名目众多的乱收费、高收费搭垄断便车强行销售,炒作墓地的利润超过了炒房……这一切暴露的都是监管的缺位。垄断不代表着一定会产生暴利,更不代表着乱象丛生,监管缺位背后是不是存在着某种难以割舍的利益情结,值得追问。

  不久前,民政部将今年确定为“绿色殡葬推进年”。推进绿色殡葬,自是大势所趋。但要想推进绿色殡葬,政府必须投入一定的财力,帮助公众逐渐接受殡葬的新理念,最起码不能让人有“死不起”的慨叹,更不能让殡葬的乱象给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抹黑,“慎终追远”的孝祭文化岂能沦落为牟取暴利的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