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防车贼不能只找车胎“出气”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彭旭

      成都武侯区机投派出所每晚将辖区内百辆汽车的轮胎放气,派出所所长承认,此举实属无奈但防盗效果明显。派出所所长称8个社区民警和80多个治保会巡逻队队员,每天从晚上12点要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清晨6点,白天有两人专门负责免费加气。(4月6日《华西都市报》)

      车胎瘪了,车辆便安全了,派出所给车胎放气防贼的思路不禁让人哑然失笑,这也让人想起了卸轱辘防车贼的笑话,典型的头痛医头。“土办法”背后透着无奈,更透着当地治安环境的不给力。

      面对“机投镇上一年有几十辆车被盗”的现状,派出所不思净化治安环境之根本,抓蟊贼、整顿黑车市场,反而跟车主们玩起了“放气游戏”,本末倒置的痕迹一眼便可瞧见。“放气”只给蟊贼增添了“加气”的麻烦,几无技术难度,有心的蟊贼若真想偷车,只需携带加气的器具即可。在我看来,“放气防盗”之所以“效果明显”,不在于“放气”的功勋卓著,而在于“8个社区民警和80多个治保会巡逻队员”通宵“放气”行为起到了巡逻护车的作用。若这些人不给汽车放气,而是从晚上12点巡逻到清晨6点,我想,蟊贼也断没有盗车的机会。

      可能有人说,车主们不明白“失去后才懂得珍惜”的道理,将车辆置于无人看管的露天场所,从而给了车贼以可趁之机。我想,车主们的爱车之心应该是要比“咸吃萝卜淡操心”的旁人更甚的,他们没理由心甘情愿地将爱车暴露于蟊贼的视线之下。那只有一种可能:当地车辆停放设施匮乏。车辆无处安放,是“城市病”的一种,既给城市带来了不便,也给车辆带来了安全隐患。机投镇应该从车辆频繁被盗的教训中,看到这一点。

      一边是车辆缺乏安全的栖身之所,一边是让人堪忧的治安环境,车辆频繁被盗也就不足为怪了。怪就怪在机头镇不在这些根源问题上下功夫,反而去跟车胎较起了劲,不免开错了药方。

      试想,若车主晚上12点后有事要用车,发现车胎没气不能行驶,岂不尴尬了?若遇上急事,比如家属生病,岂不要耽误治疗时间?12点后给汽车放气,等于间接剥夺了车主12点钟后的汽车使用权,从这点来讲,给汽车放气就显得有些欠缺人性化的考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