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冲:没什么不涨价,伤不起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清明时节雨纷纷,公墓续租欲断魂,把古诗这么一改,似乎颇为贴合近期的热点。墓地20年期限的争议,以民政部发话说50年或70年暂告一段落,但50年或70年后怎么办,大家还是心存疑虑。

  清明时节的墓地纠纷,人口仅次于中国的印度人也看在眼里。4月6日的《印度时报》以“中国富人推高价格,穷人无法企及墓地”为题进行了报道。文章说,清明期间,中国的新富人群改变了殡葬业的基本规则,让穷人心里极度不安。由于超过40岁的有钱人以天价订购墓地,导致墓地价格火箭般上升。报道援引北京一位退休教师的话说,“墓地行业就像房地产市场,有钱者通吃。穷人被告知应该火葬或海葬。墓地只是给有钱人准备的。”

  这篇报道进一步说,在物质主义盛行的中国,祭奠祖先的人除了烧传统的纸币,还烧纸糊的电冰箱、电视机,甚至还有人烧纸糊的iPAD、iPHONE。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4月4日也发表题为“活不起,也死不起”的报道。当中国人在清明节这天悼念逝者时,只有少数城市居民能够来到埋葬着骨灰的小块墓地上坟,因为他们要么很走运,要么很富有。但是随着靠近城市的一些“风水”好的墓地现在价格上升到每平方米两万元人民币——相当于10年前的3倍多,这部分人的数量可能就会更少了。

  死者已离开凡尘,而生者还要在这纷纷扰扰的世上过活。清明后,先是央行加息,让房奴们每个月又多掏出几十元到100多元;接着汽油、柴油涨价,让车主们继停车费涨价后,再度遭受冲击。

  路透社预计,中国央行今年上半年还将有一次加息,幅度25个基点,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达3.5%和6.56%,下半年利率则有望维持不变;同时今年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三次上调可能,达到21.5%的历史高位。

  和加息遏制通胀不同,油价上涨直接影响有车族和出租车司机的生活。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理论上,如果在22个工作日内(大致相当于一个月),原油价格上涨超过4%,那么国家发改委(NDRC)将考虑调整成品油零售价。不过,如果发改委不想调整,它也可以不调整。而且,作为掌管经济政策与规划的部门,手握重权的发改委还肩负着其他职责,比如遏制通胀——从理论上说,油价下跌应有助于遏制通胀。

  有分析师认为,如果今年炼油企业受到的打击与2008年一样严重,那么中石化这类颇具政治影响力的炼油企业施加的压力,可能会加速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进程。

  加息和汽油涨价之间的联系,美联社记者有独特见解。该社的报道认为,中东北非的石油产量占世界的27%,那里的乱局对国际油价影响巨大。不过,对中国而言,加息可能导致经济发展减速,从而减少对石油的需求。中国作为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即便今年消费量不再提高,也还是会推高世界原油价格。

  美国百利金融集团分析师菲尔·弗莱恩对美联社说,“利率提高,融资更难,商业机构会减少招聘,买车的人减少,而开车的人也会减少。”在中国,随着大城市限购车辆、停车费上涨以及油价节节高升,弗莱恩的预测或许很快得到验证。

  什么都涨,工资呢?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3月底曾给《星报在线》撰文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重心从投资出口转向扩大内需和刺激消费,中国工资水平将出现飞跃性增长,这话让人听了心情不错,可他的下一个推论却又让人担心。他认为,由此可能导致大范围物价上涨,并最终引发全球加息。(王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