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一舟:事业单位改革不是简单地“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瞭望》新闻周刊近日报道,高层已就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作了全国性的整体改革部署,改革时间表也已确定。这项涉及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的4000万“事业人”的改革,终于正式开闸。

  长期以来,事业单位存在着人浮于事、机构臃肿、效能低下、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且质量不高等诸多问题,事业单位改革早已势在必行。据报道,此次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主导理念在于,剥离非公益组织使之划归行政机构或转化为企业,强化中坚力量的“公益”属性,“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这样的改革思路无疑是理性而积极的,但问题的关键是要防止改革做成一道简单的“减法”题(甩包袱)。

  在我看来,事业单位改革的重点应放在公共资源的公正分配,在事业单位中建立更规范的责效一体的法人治理结构,并有效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上,而不是简单地削减单位、人员和经费。一些组织即便是脱去了事业单位的“行政外衣”,也不代表剥离其公益属性,将之完全推向市场。比如公用事业领域,虽然这一领域的公共产品供给早已实现市场化运行,但依赖于政府的监管和财政的补贴才保证了产品价格的公益性,如果一旦政府撒手不管,旧体制下本来就不强的公共服务功能,很快就会趋于瓦解,转而逐渐成为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利益集团,引发更深层次的公共问题。

  也就是说,当前事业单位改革“甩掉两头”的市场化要把握好一个度,即只能是部分的、可控的“市场化”,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供给水平为目标,采用逐步推进的市场化手段,政府的责任和财政的投入更不能淡化。

  另一方面,“留下中坚”——留下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其实也涉及到一个强化政府责任的问题。在现实语境下,要想强化“中坚力量”的公益属性,仅仅是确保公共安全、公共卫生、义务教育等纯公益性事业单位的编制和财政保障是远远不够的。再譬如公立医院,在过度市场化的医改背景下,时下很多公立医院已经患上了“逐利病”,彻底转变为市场主体或者纯商业性机构。政府投入的减少导致了公立医院的“蜕变”,显然要扭转这种困局起码要大幅提高公共财政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这是一个基础。教育亦是如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事业单位的改革还取决和受制于“医改”和“教改”,其难度之大、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改革不是“减法”而是一道“加法”题,是一个需要不断强化政府责任、加大在社会事业上的各项财政投入的“系统工程”,不是减少多少事业单位和“事业人”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