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挺:利比亚僵局折磨奥巴马政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三个多星期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美国军队在他的监督下打第一场“人道主义战争”——阻止效忠卡扎菲总统的武装部队屠杀平民。奥巴马希望空中力量的快速到位能够扶正天平,剩下的则让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来完成。

  而在卡扎菲军队捱过插曲般的空中打击,甚至偶尔还能有所斩获的情形下,华盛顿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奥巴马能够忍受得了僵局吗?

  就在本周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被问及了这样一个问题:美国是否可能接受非盟提出的停火协议?该协议可能会有效地使得卡扎菲继续控制利比亚的某些地区。希拉里没有正面回答。但她说,利比亚政府必须允许食物、水、电力进入城市,以及允许人道援助的进入,他们此前切断了这些城市与外界的联系,“这些条件没得商量。”她随后又补充道,没有“卡扎菲的下台以及离开利比亚”,将一事无成。

  纽约时报指出,希拉里的上述表态似乎显示出奥巴马政府自身已经陷入两难境地: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无法靠自身实现政权更替,华盛顿和北约盟友对于更深一步地跃入一场内战当中犹豫不决。

  一场拖延的内战

  如果利比亚的内战拖延下去,奥巴马几乎铁定会面临一连串升调的抨击声:进入战役太迟,开始撤退太早,过高估计了一支毫无经验、毫无组织的反叛力量。

  2008年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就是主要的抨击者之一。“如果我们早前就已经宣布了禁飞区,三到四周之前,卡扎菲今天就不会在位了。”他上周批评道,明显将矛头指向了奥巴马所倡导的多边主义,“所以现在利比亚人民在血海中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因为我们没有行动,因为必须采取多边行动这一压倒一切的优先重点。”

  奥巴马内阁的高级成员则呼吁冷静。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维尔特认为,最终胜利的关键在于“继续向卡扎菲的核心集团发出信号,大难即将临头”。“作为国际联盟行动的一部分,阻止大屠杀、建立其国际联盟、加紧对卡扎菲打压符合我们的利益,这些恰恰是我们将要做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策略可能会奏效。但很显然,奥巴马政府眼下在拿运气赌一把——可能是内部军队起义叛变,政权逐渐走向亏空,或许是一枚流弹或幸运的导弹打击行动正好结束了利比亚独裁者40年的统治。

  但正如奥巴马时常在参议院批评美国伊拉克及阿富汗战略时所说的,希望并非策略。

  介入的程度

  一些美国政府官员担心,卡扎菲在位时间越长,他越有可能会进行一些报复性的尝试,例如一次在海外发动的恐怖袭击事件,类似22年前的洛克比空难。

  奥巴马的难处还体现在美国的目标与联合国的目标存在冲突。尽管白宫绕开了“政权更替”这样的用词,但美国官员明确表示这恰恰是他们的目标。“需要出现一种改变,反映出利比亚人民的意愿:卡扎菲下台和离开利比亚。”希拉克周一说。

  尽管白宫希望卡扎菲离开,但也坚持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仅仅限于保护平民的目的,称联合国没有授权任何国家推翻卡扎菲。这让奥巴马面临恼人的选择,是适应一场可能持续数周、数月甚至是数年的内战,还是在介入的程度上更进一步;是直接介入,还是通过北约。

  “我们处境并不佳。”奥巴马一位顾问上周承认,当天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显得尤其倒霉和没有组织。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最著名的“人道主义干预”倡导者加里巴斯对奥巴马表达了同情,因为“所有的批评都来自于一个没有亲历班加西大屠杀的世界”。他指的是西方联军在3月19日实施禁飞区之前,这座利比亚的城市濒临屠城的危险,“人道主义战争像所有其他战争一样,会升级。一旦你干预了,人们会说你必须干预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