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为忠:白玉兰戏剧表演奖迈入新十年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迈入新的十年。第21届获奖名单日前揭晓,这次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透露出的信息值得我们思考。据悉,本届参评演员突出展现了“能古能今、能文能武”,“扎实传承、个性创造”,呈现出新剧目、新角色、新唱腔、新身段的特点,获奖演员呈现年轻化趋势,体现了白玉兰奖“促进新人成名家,推动名家成大师”的努力方向。

  扬剧演员李政成在扬剧现代戏《县长与老板》中塑造了一个勤政为公、执政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获得了最佳主角奖榜首。而在获奖演员奉献给观众的一台精彩的汇报演出中,“扬剧王子”李政成压轴登场,他的一出《汉宫惊魂》技惊四座。提起《汉宫惊魂》这出戏,熟悉京剧的观众都知道这是一出京剧文武老生戏,是已故著名京剧艺术家李少春的代表剧目,尤其是“太庙”一折,需要演员有扎实的武功功底,对京剧老生演员来说也是一出很难驾驭的戏。扬剧王子李政成能够挑战这折戏,显示出扎实的武功功底。无论是“吊毛”,还是“摔僵尸”,难度极高的技巧,运用自如,驾轻就熟,让台下的观众们瞠目结舌,大声叫好。这对一位扬剧演员而言,如果没有对艺术的高标准、严要求,能够演这出戏,并且演得如此精彩,这是不可想象的,而他的获奖剧目又是一出现代戏。“能古能今、能文能武”,显示出这位扬剧王子的艺术全面性,获得白玉兰戏剧艺术主角奖“榜首”,当之无愧。

  获得本届主角奖提名的共有18位演员,平均年龄仅为39岁,比起上届的44岁,“年青”了不少,获奖者都是各院团的演出中坚力量。据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委胡晓军透露:“催生新人成名家,推动名家成大家”,是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奖的重点。他乐观地预计:“未来5年内,这些获得提名的演员很有希望成为观众心目中的‘大家’。”

  由此,不仅使我们想到了已故艺术大师袁雪芬,在她担任评委会主任时定下的“送礼不要,请客不到”“铁律”和“体现艺术公正”的五个标准:基本功、塑造人物、艺术创新、舞台整体感以及受观众欢迎的程度。在这五个标准中,袁雪芬大师早就提到了“受观众欢迎的程度”的市场意识,这是老一辈艺术家的肺腑之言。为了推出新人,专门建议设立新人主角奖和新人配角奖。

  现在,越来越多老演员已经慢慢淡出舞台,新的十年,白玉兰奖已经把目标对准了更为年轻的顶梁柱们。作为一位戏曲演员,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站在舞台上向观众展示戏曲艺术的魅力,而真正的艺术大师是在舞台上树立起来的。行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一个戏曲演员成才之路离不开舞台实践的磨练,这奖那奖不如观众夸奖,要实现“促进新人成名家,推动名家成大师”的努力目标,关键还是要给这批获奖者提供更大的舞台。从现在起,建议白玉兰组委会为有市场潜质的获奖演员举办汇报演出,为培养新时代的“大家”创造更多舞台实践的机会,这应该成为白玉兰表演艺术奖新十年的新目标。

  在这方面,央视戏曲频道的《空中剧院》的经验值得推广,自2003年开办至今,星期六看《空中剧院》已经成为戏迷的一个文化节日,从《空中剧院》也走出来一批戏曲名家。每每提起《空中剧院》这个大舞台,许多著名艺术家都溢于言表,这种感恩出自肺腑,都是心里话。因为舞台是演员的生命,离开了舞台,演员也就失去了艺术的生命。笔者以为,除了央视,地方台也要有所作为。在本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评选中,《京津沪京剧流派对口交流演唱》获得了“特别奖”,旨在一种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