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郑渝川:赞助娱乐颁奖礼,东莞亏大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4月11日,第11届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在广东东莞玉兰大剧院拉开序幕,李宇春、羽泉、周笔畅、容祖儿等近百名明星集体亮相。本地许多粉丝第一次有机会现场目睹明星风采,便带着鲜花守护在“星光大道”两旁,但均没有机会献出去。东莞官方为此次活动扶持了300万元,却只得到了1500多张票中的200张,这些票还只在政府内部配置。有分析认为,东莞政府本应积极利用此次娱乐盛宴活动,植入城市品牌营销。(《南方都市报》4月12日)

  内地的娱乐圈活动,还有艺人主动折腾的事儿,隔三岔五的密集在北上广深上演,当地居民见得多了也就见惯不惊。因为活动扎堆频繁,有时粉丝还得经纪公司花钱聘来,呵呵。真正导致商场、机场、剧场秩序大乱的,是鲍勃·迪伦和王菲这样腕儿太大又以稀为贵的超级明星。

  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据说是中国的“格莱美”,但也是靠艺人明星的知名度撑起来的,跟正宗的“格莱美”相差不是一点半点。什么档次的腕儿赏脸前来,决定了某一届活动引起报媒网媒关注和真粉丝追捧的热度。实际上,号称中国“格莱美”或“奥斯卡”的颁奖礼,形形色色,五花八门,没有一百,也有五十个。从年初办到年末,大腕儿和记者要么领奖,要么就在领奖的路上。由此一来,有点名气的艺人都可以跟主办方讨价还价,不给奖不来,来了,边强挤眼泪,边哽咽感谢XXX,怎么都透着几分虚假。

  话说回来,无论是花钱刷来的假粉丝,还是虔诚坚定的真粉丝,在意的是艺人真人,神马活动、在哪里举行等等,都是退而求其次的浮云。颁奖既无公信而且过滥,不过“一场游戏一场梦”,不大可能给城市品牌营销留下充足的空间。

  赞助这场活动,东莞确实亏大了。玉兰大剧场租场总是要花钱的,再加现金300万元,折算起来,得到的200张票,单价接近2万了。早知如此,还不如买200套到北京的往返机票,住宿费、颁奖礼和演出门票全包,这样的活动可以看十场八场了。公款追星,也得讲究成本和效益嘛!

  实在不讲究这些,钱多得烫手,肉吃完了,也该给草根粉丝们留点汤。比如,在引进本场活动的时候,有关部门就应当要求主办方在“星光大道”环节,为本地粉丝近距离目睹偶像风采提供便利……粉丝中很多是学生,买把鲜花总得一周乃至一个月的零花钱,杯具的是花还献不出去。坐在玉兰大剧院里看明星们假情假意激动领奖的领导们,你们能理解这种伤不起的感受么?

  既然是出钱出场地的“地主”,不要求从活动转播等节目销售费用中分成,已经在“钱多人傻”的慷慨道路上走得太远(难怪主办方感慨东莞是个富裕城市),我没有想到的是,有关部门竟然连本地媒体采访活动的权利也没去争取。东莞经济的繁荣,得益于市场发达,市场交易就得积极博弈,谈判双方权利义务应趋于均衡平等,一分投入要追求至少两分的回报(可以不是经济回报,社会效益回报也算数),政府官员不至于连这点起码常识都忘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