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日本核事故“突”升七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字幕提示:
    日本正式宣布将福岛核事故升为7级
    日将福岛核事故提至最高级 赶上切尔诺贝利规模
    日本官房长官就核事故上调至7级致歉
解说:
    今天福岛核事故上演“官方升级”。
字幕提示:
    4月11日,“(核电站)状况恶化、出现新一轮大规模放射物质泄漏的风险大幅降低。”
解说:
    刚刚声明,事态缓和,突然宣布事故升级,是福岛核电站陡然生变还是另有考量?3月13日,4级。3月18日,5级。是提高还是不提高?多次反复,为何今天最终升级。
本台记者 李卫兵:
    升级理由,主要根据目前大气当中放射性物质总量来进行判断。
解说:
    让人有些错愕的决定,让人有些担忧的决定,他究竟如何做出?《新闻1+1》今日关注——日本核事故,“突然”升级。

主持人 李小萌:
    欢迎来到《新闻1+1》。
    今天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等级被定为了7级,之前有人就曾经说过可能会到这个级别,所以今天这个新闻出来,就有用了“终于”这个词,也有用“突然定为7级”这样的词,说法的不同代表人们的感受不同,而这究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结果,还是之前就另有隐情?我们关注这个话题。
解说:
    最高级别,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相同,今天上午北京时间10点,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与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等级提高到7级。消息传来,福岛第一核电站再次引人侧目。
本台记者 李卫兵:
    那么升级的理由,他们解释说主要是根据目前大气当中放射性物质的总量来进行判断的,目前大气当中放射性碘-131和放射性铯-173的含量,总量都超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所规定的放射性物质总量的标准,那么达到7级了。
解说:
    在人类核事故史上,唯一的一次7级事故就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爆炸,这样的对比无疑让人揪心不已。尽管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总量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10%左右,因此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完全不同,而对这个决定让人错愕的还有它的突然性。
    昨天是日本发生9级地震整一个月的日子,东京街头人们秩序井然,每年4月的第一周是日本学校开学的日子,今年大多数学校都如期开学了,而这几天也是一年一度樱花的盛开期,人们一如往常出门赏花,本田汽车选在昨天宣布恢复日本国内整车工厂生产。尽管再次发生了强烈余震,但这一切似乎都在显示,伤痛在散去、生活在恢复,包括核事故也在逐渐地得到控制。
字幕提示:2011年4月6日
日本官房长官 枝野幸男:
    从数据看,福岛第一核电站已经显示出稳定迹象,但放松警惕还为时过早。
解说:
    几天前,就在枝野幸男召开发布会的当天,备受瞩目的2号机组裂缝几经反复后被堵住,而枝野幸男称,福岛第一核电站显示出稳定迹象,也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支持。本月7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原子能机构说,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及各反应堆中的温度依然很高,但都已经得到了控制。
东京电力公司总裁 清水正孝:
    有了你们继续帮助和支持,我会尽我所能使局势尽快稳定下来。
解说:
    昨天,东京电力公司总裁清水正孝在日本发生大地震及海啸一个月,前往福岛核电站视察,这是清水自3月13日现身新闻发布会后首次露面,一切似乎都在说明,危机正在一步步地解除。于是,当今天事故级别提高的时候,多少让人感觉有些错愕,何况在此之前,日本有关方面还否认了这样的消息。
字幕提示:
    2011年4月11日,日本政府考虑将福岛核泄漏事故的级别从现在的5级提至7级。
    2011年4月12日凌晨2点半,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称不会变动福岛核泄漏事故的级别。
    2011年4月12日上午10点,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与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将辅导第一核电站事故等级提高至最高级别7级。
解说:
    先是否认再到确认,这样的反复的确耐人寻味,实际上自从地震发生后,核事故爆发以来,对于事态的估计,日本官方的态度就一直有些让人捉摸不定。
解说:
    日本从4日开始,把低放射性污水直接排入太平洋,导致福岛周围15海里海水辐射严重超标。
日本福冈稻农:
    听专家说辐射会渗透进土壤里,尽管不知道有多深,但要恢复正常恐怕要好几年。我很担心以后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