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苏文洋:公路收费已经“坏个痛快”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上周末,我在《足协官僚是“坏个痛快”的标本》一文中,介绍了王亚南先生《中国官僚政治研究》一书的经典名言:“一切坏的东西,一定要让它找个机会坏个痛快,它才肯罢休的。”同时,也告诉读者我已经收集了一堆“坏个痛快”的材料。这堆材料几乎涉及很多方面,来源都是国内媒体的公开报道。

  新华社广州4月6日电,一条来往广州与深圳之间最繁忙的高速路开通12年收费300亿元;纵贯广州市南北的城市快速路900米收费3元;一些公路借“还贷收费”为名“超期服役”……收费公路俨然成了印钞机,以牺牲公众利益为代价赚取暴利。

  与“戏法人人会变,各用巧妙不同”一样,公路收费的“坏个痛快”,各地也有所不同。据全国政协委员宋振铎在贵州的一项调查,当地高速公路收来的费用中15%用于还贷,其他都分了,一些公路收费部门普通收费员月薪达8000元,更有甚者超过万元。若干年前,当首都机场高速路一年收到两个多亿时,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我,我们有100多人管这条路,每年得“造掉”1个多亿,上交1个亿,哪能都交了。北京人说的“造掉”,含有挥霍、滥用、糟蹋之意。比如说,反复修路,反复更换中间隔离带绿化,都是“造掉”的方法。过了不久,他们的头头毕玉玺就出事了,而且曝出一次给小姐20万小费的丑闻。毕玉玺其人,显然是“坏个痛快”,恶贯满盈“才肯罢休”。但是,像贵州这样高速路收费15%用于还贷,其他都分了,已经远远超出“坏个痛快”的范畴,可谓坏得登峰造极。还有更加坏得登峰造极的,就是河南几任交通厅长,以及不久前发生的偷逃过路费者被判300多万罚款和无期徒刑。

  “要致富,先修路”已经演变成少数人的“致富路”,多数人的“致穷路”,搞不好,还有可能把身家性命搭进去成为“致命路”。河南已经有此先例。

  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坏个痛快”的公路收费已经路人皆知,为什么他们还不肯罢休呢?这大概只能从公路交通主管部门的官僚主义中才能找到答案。他们实际上操控着公路收费的立法权和行政权,表面上是服务,是管理,实际上是经营,是赚钱。那些纷纷落马的交通厅长,把公路收费和做官当做一种最好的“捆绑”赚钱手段,所谓“收费还贷”不过是他们借机发财的一个招牌。只要不对交通官员与交通资本之间的利益进行彻底切割,“还路于民”就会变成遥遥无期、永无休止的“拿钱来吧,您哪!”既然公路收费可以变为某些人任意支配、任意侵渔的囊中物,那么,公路收费就必然是一个赚取暴利的“无底洞”。

  大量的事实证明,为已经“坏个痛快”的公路收费做出任何辩解都是苍白无力的。交通主管部门要取信于民,还路于民,让公路回归姓公,必须让人民监督公路收费,向人民公告每一条公路收费的全部情况,包括总支出和总收入,更包括每一项支出。与此同时,要公告每一条公路停止收费的预期时间表。给人民以希望,其实是给自己以希望,假如你还希望主管公路而不是主管私路。(苏文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