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处理警车私用不能止于道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严肃惩处当事警察,并进行制度性反思,弥补现有监督机制的软肋和漏洞,这起公车私用事件才能凸显出深远的现实价值。

  4月8日下午,广州年近六旬的区少坤,看到有警察公车私用就感慨了一句“公车私用何时了”,哪知对方听此言竟对他大爆粗口。气愤之余,区少坤向纪检部门投诉。当事人所在单位广州市公安局很快作出回应,有关负责人还带着当事警察登门道歉,并称已责成当事人作书面检讨。

  区少坤面对警察公车私用,起而质疑,这本是公民应有的权利,警察却不虚心认错,反而出言不逊,破口大骂。

  这是一次本该避免的口角,面对百姓的一句感慨,这名警察有多项选择,比如沉默、愧怍、解释,抑或诚恳地道歉,表示下不为例。最愚蠢的方式就是不以为然,倒打一耙。公车私用得如此理直气壮,令人不齿。当事警察虽然事后表示了歉意,但显然道歉不应是终点。

  相关部门尚需做好两方面工作:其一,披露当事警察的详细信息。事到如今,当事警察的具体情况,包括姓名、身份、职务都仍付之阙如。区少坤说,“他如果不怕承认错误,就应该公开自己的身份”。不将当事警察的身份、职务曝光,就有隐恶之嫌,给人以护犊子之感,实在不够明智。其二,应依照相关规定,对当事警察进行惩处。正如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所言,应劝当事人辞职。无独有偶,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认为:应“杀一儆百”。不管怎么处理,都应该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代。

  当然,惩处这名警察不是目的,放在更宏大的现实背景中,我们该追问的是,如何有效遏制公车私用?

  公车私用,备受诟病,从中央到地方,一直着力打击。今年年初,广州市纪委书记苏志佳直言,公车私用,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车,日益成为损害干群关系、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矛盾焦点。为此,广州市花巨资在公车上安装GPS,强化对公车的管理。在这种语境下,当事警察明目张胆地公车私用,俨然成了一块“试金石”,既检验了GPS的实施效果,又检验了相关监督措施的实际效果,同时也检验了相关部门对公车私用的处理决心。

  更需叩问的是,在广州雷厉风行并投入巨额公帑整治公车私用的情况下,为何仍出现公车私用现象,是监督力度不够还是惩处力度不够?区少坤直指公车私用现象泛滥根源在于监管不力:“用车的是他们,管车的也是他们”。这是老问题,却一直存在,值得相关部门深思。

  公车私用是一大顽疾,治理公车私用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更需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强化问责力度,使公务人员不敢也不能公车私用。严肃惩处当事警察,并进行制度性反思,弥补现有监督机制的软肋和漏洞,这起公车私用事件才能凸显出深远的现实价值。(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