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桂子:“最牛加班费”不能一退了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有网帖以表格形式曝光了沧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2011年1月份工资表及2010年表外工资。其中2010年年休假工资表最吸引人的眼球:15天年休假不休者最高可拿到6万多元,被网友称为“最牛加班费”。河北省农信联社回应称,“最牛年休假工资”是违反规定超标发放,已将违规多发的工资进行了清退。多名沧州市农信联社负责人受到不同的处分。(4月14日《山东商报》)

  一边是沧州农信联社职工15天的加班费最高可拿到6万多元,一边是近日“一位25岁女硕士加班过劳死”,同样是加班,结果却大相径庭,两则新闻对比之下,沧州农信联社职工确实令人羡慕,无怪乎被网友称为“最牛加班费”了。新闻报道后,河北省农信联社回应迅速,坦陈工资发放存在问题,处分了相关责任人,并清退违规发放的工资,值得肯定。

  但细看处分内容,却让人觉得遗憾:对农信联社理事长等人分别给予记过、警告、诫勉谈话、记大过等处分。沧州农信联社职工15天的加班费都赶得上一些人几年的工资了,引来网友围观和舆论质疑,可结果却是记过、警告、诫勉谈话等,这样的处分是否有点太过轻描淡写?信用联社职工如何能轻松获取如此高的工资福利?如果不是网友爆料,媒体报道,这样的高福利是否还会延续下去?

  我们不是不欢迎问责,但我们希望的问责不是为了问责而问责,不是为了给舆论一个结果而处分。仅仅处分了几名责任人,清退违规发放的工资,这种“罚酒三杯”式的处罚能起到作用吗?15天加班费6万元不是小数目,这样的加班费发了多久?是否还存在其他高福利现象?下级农信联社乱发加班费,上级联社是否知情?这些都需要在调查清楚的基础上,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最关键的是,“最牛加班费”只是一起个案,如果没有相关的制度跟进,加大监管力度,我们不知道,会不会“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文/桂子 图/唐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