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明金维:“金砖”合作共赢惠及全球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领导人14日将共同出席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世界经济格局加速变迁的历史背景下,金砖国家加强协调、深化合作,不仅对五国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诞生,顺应了历史潮流,是世界经济格局变迁的必然结果。二战结束近70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改写了世界经济版图,改变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力量对比。但西方国家在二战后建立并主导的世界经济治理架构,未能跟上历史变迁的步伐,在吸收新兴经济体参与方面进展缓慢,致使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世界经济治理旧架构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国际金融危机彻底暴露了西方七国集团作为发达国家世界经济治理核心平台的局限性,包括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主要新兴经济体的二十国集团由此登上历史舞台,并成为世界经济治理新的核心平台,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发达国家在二十国集团之外,还拥有七国集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平台,而发展中国家则一直未能建立起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协商、合作平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金砖架构合作机制加速发展,开始担当重任。2009年6月中旬,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会晤在俄罗斯历史名城叶卡捷琳堡举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由此得到长足发展。2010年4月中旬,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在巴西行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进一步得到强化。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对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意义重大。国际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当前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内生缺陷,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必须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必须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话语权,以提高合法性和有效性。但是,改革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重任,是任何单个新兴经济体都无力独自承担的。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联合自强,在上述关键问题上发出统一的声音,从而扩大了整个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经济结构不同,比较优势各异,它们之间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于世界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金砖国家经济较快复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狂风暴雨过后,金砖国家痛定思痛,积极寻求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努力避免危机重演,这有助于世界经济在更长时期内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存在明显的包容性特征,它们不谋求挑战、颠覆现有的国际秩序,而是主张通过公开、透明的对话、协商,逐步改善全球经济治理。

  可以预见的是,三亚峰会将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的政治互信,并通过达成一系列共识,为应对当前各种全球性挑战贡献发展中国家的智慧,为增加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为金砖架构合作机制未来发展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