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俄总统央视释放重磅信息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4月14日完成台本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上周在来中国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我在位于莫斯科郊外哥尔克总统官邸对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进行了一次长达50分钟的专访。在采访之前,梅德韦杰夫告诉我们,我们是他的哥尔克官邸办公室第一家电视媒体的访客。
    采访当中,梅德韦杰夫总统回答了关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俄关系,利比亚局势,以及朝鲜半岛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现场的气氛算起来非常的轻松,也融洽。从之前的联络,到俄方的各种安排,到现场的气氛,以及梅德韦杰夫总统对采访的这种准备,我能够感受到总统先生对我们这次专访是很重视,也很希望借助我们这次采访传递一些信息。我们今天在演播室请到的是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教授高祖贵先生和社科院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研究员姜毅先生,两位,我们一起不妨通过这次采访来看一看俄罗斯总统这次传递什么信息?不过先请二位跟我们观众一起,通过我们这一次采访当中一些现场的花序,来感受一下当时采访现场的气氛,我们一起通过大屏幕来看一下。
    我们首先到他的总统府之后,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总统可以说几句英语,听听梅德韦杰夫说英语。

字幕提示:
    2011年4月7日 莫斯科“哥尔克”总统官邸

水均益:
    这个信息很有意思,也让我吃一惊,他说没准你可以说点俄语,我还一愣。他说我知道你的父亲原来是中国教俄语的教授,我说功课做得很地道,肯定对之前的来访者,中央电视台记者还是很有了解的。或者说他做了一些准备,这个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从这个侧面可以看到。
    另外据说梅德韦杰夫对中国很了解,而且很喜欢中国的茶,爱喝绿茶,所以在采访进行过程当中,说着说着他突然间端杯子,来,茶,我们待会能听到这一段,现场这个官邸还专门放了一个照片,一个画像,是彼得大帝。说绿茶,当然我尝了这个茶,他说他喜欢喝的是龙井,我尝了一下,好像是铁观音,不是龙井,但是可能对外国人来讲,绿茶统一为比如说龙井,铁观音等等这一类的茶。
    我们再来看看,这一段他笑得很开朗,不说好像莫斯科交通不错,他一听就乐喷了,我们市长要听说你这话,那简直太高兴了。因为大家知道,俄罗斯交通也很糟糕,当然我说这话也有一个根据,就是的确也有一个规范,的确有一些交通的是比较规范的。而且一些交通秩序也可以。
    姜先生我们注意到,这一次采访之后,今天这个节目肯定不是希望来怎么表扬我们采访做得很好,但是因为我们注意到,这次采访,我们央视做得这样一个专访被俄罗斯很多媒体,在我们播放第二天广泛的在这个采用。包括一些西方媒体也做了一些相应的转载,而且当然很关注其中一点,就是梅德韦杰夫表示有可能参加下一届总统大选,这是很多西方媒体很关注,不妨我们看几个外煤转载。
    你像《金融时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的时候,发表了自己最大胆的声明,不排除参加下一届总统选举可能性。另外《金融时报》还说,对此,普京总统第二天就有了回应,说现在发表证明还为时过早。
    另外像法新社接受专访时表示,不排除可能性,很快会做出决定。因为当时梅德韦杰夫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的确用了这个话,他说应该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会做出这样一个决定。我当时感觉可能应该在一周,甚至更短的时间,当然到现在为止我们也没有听到来自他这方面相应的宣布。
    你像《华尔街日报》也在说,大胆表示他本人更适合未来六年里来领导俄罗斯。姜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我的感觉,通过刚才我给观众展示的整个采访,前前后后他的准备,他是有备而来,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