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收费公路将物流变“蜗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冬雪草
 
      记者跟随一辆物流大货车,从成都出发,途经陕西,河南,河北,历时37个小时抵达北京。一路下来,大货车单程从成都到北京,收运费1万元,耗油共6250元,高速收费4775元,罚款400元。成本共11425元,亏了千余元。(4月15日《新京报》)
 
      3月23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记者会上称,今后不收费公路将占公路总里程的96%。何建中称,现在世界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公路,公路的建设、养护资金不是依靠收费就是依靠收税。收费公路将控制在4%范围内,这个可以“接受”。但是,有专家随后测算发现,目前收费高速公路只占公路总里程1.86%。意味着收费公路还将继续增加。笔者估计,“村村通”公路也算进公路总里程,乡村公路、县乡公路等更在总里程范围内,这样一来,公路总里程的基数可就大了。
 
      然而,现代物流主要以高速公路为运输途径,很少“路经”乡村、县乡公路。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收费公路运量占到总公路运量70%—80%。全社会物流成本占到GDP18%,且多年无法降低。美国为8.6%,日本为9.6%。收费公路“量的变化”,不会引起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质的变化”。
 
      收费高速公路“很给力”,也“很顽固”。据悉,高速公路跻身2005年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曾经,国家审计署公布了《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辽宁、湖北等16个省(市)在100条(段)公路上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至2005年底违规收取通行费149亿元。按地方政府核定收费期限和目前收费水平测算,这些收费站点还将收费195亿多元。还有资料显示: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投资不到12亿元,到2005年已收入32亿,高于投资近3倍。虽被审计署报告点名、发改委明令禁止,也仅是将双程收费改为单程,并表示要继续收费到2027年。
 
      收费公路,将物流变“蜗牛”。有关专业人士认为,物价高与物流成本高有间接的关系。物流成本过高,不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活跃,一定意义上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关于收费公路问题,民意已过河,有关部门还在假装摸石头。尤其是相关法规的滞后,甚至已成为解决问题的“绊脚石”。
 
      有人形象地称,收费的“兔子”,慢速的“法龟”。高速公路收费主要依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1月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这让《条例》出现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收费在公路上“飙车”,而相关法律法规还是“老牌照”,甚至习惯性的“一路绿灯”。有人开出“药方”——解决收费公路问题,关键在于突破“最后一公里”期待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早日进入“高速公路”快速行驶。当然,修订法律法规要开门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