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于治国:总理怒批“染色馒头”缺失拷问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新华社报道:4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特别指出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彩色馒头”等恶性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特别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形成讲诚信、讲责任、讲良心的强大舆论氛围。同是这一天,上海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染色”馒头向市民致歉,并表示查处过程中“坚决不护短”。

  “馒头事件”已经在媒体上沸沸扬扬地热议了好几天,至此似乎有了阶段性结果:4月14日,上海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染色”馒头向市民致歉,并表示查处过程中“坚决不护短”,上海工商部门已决定吊销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并对流通领域的蒸煮类糕点食品开展专项检查。截至14日,上海食品经营企业累计接受退赔“染色”馒头6005个。4月18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再次表示,将彻查此案、依法严惩,彻查过程将向社会公开,查到哪里公布到哪里。

  道歉表明了姿态,市长的表态表达了诚意。值得肯定的是上海市在“馒头事件”发生后,查处工作迅速、初步成效显著,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有关问题调查清楚、有关人员处理到位,对其生产流通链条上的相关产品也开展了专项检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显著提升,反应快捷,处置到位,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然而,在相关部门的道歉之后,市民更渴望看到的,不只是口头上的表态、决心甚至保证、承诺,市民最渴望看到的,是以后老百姓的餐桌上能不能不再出现类似染色馒头的食品,是在以后的生活中,怎么样才能吃得上放心菜、放心肉、放心馒头,吃得上放心食品,这才是老百姓眼光始终紧盯的,也就在这个方面,老百姓最希望政府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馒头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行动确实迅速,又是连夜行动、又是调动大量人马、又是高度重视、又是控制有关人员、又是查封问题馒头,忙得不亦乐乎。可是,在“馒头事件”发生之前,他们干啥去了?监管为啥在事件发生后才出现?事件发生之前,难道他们对如此面广量大摆在货架上的馒头竟丝毫没有知觉?难道只有等有人举报、有人反映、有人投诉他们才有了如此迅速的反应?

  因而,老百姓最放心不下的,恐怕就是这样的事后诸葛、事后动作,老百姓最渴望的,应该是常态化的日常监管,源头治理,而绝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否则,以后难免再出现类似“馒头事件”的其他什么事件,到时又要麻烦有关部门出来道歉、保证、表态、查处了。

  总理关于“馒头事件”的讲话掷地有声,直指问题的核心。不仅是对企业提出要求,更为监管部门到位地履行职责提出了批评。但愿这样的提醒、警告能够收到切实的成效,但愿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重建社会诚信体系,唤回遗失的真诚、信用,让人民群众都能吃上放心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