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逵亮相 李鬼落荒——荆楚文化获澳洲民众亲睐的感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凯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正月初四晚上8时左右,一年一度的悉尼华人春节花车巡游在悉尼市政厅门前开幕,尽管巡游开始时下起了绵绵细雨,但悉尼民众依然热情高涨,万人空巷观看。中国荆楚的花车、巡游方阵共260余人载歌载舞走在巡游队伍最前面,黄鹤楼、编钟、武当武术、土家摆手舞展示出深厚的荆楚文化底蕴,沿途吸引了十几万观众观看,掌声不绝于耳。而法轮功花车最后出场时,尽管雨停了,但主席台上的嘉宾和街道两旁的观众已经纷纷离去,令法轮功组织的巡游花车大受冷落、大失颜面。

(图一:湖北黄鹤巡游车通过悉尼街道的盛况)


  这是笔者随湖北省文化交流团参加“欢乐春节——荆楚文化走澳洲暨2011年悉尼春节巡游系列活动”,亲眼所见李逵出场、李鬼落荒的生动图画。

  在20多天的文化交流活动中,笔者既亲身感受到西方社会及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超出想象的热情,也深切感到中华传统文化迫切需要走出去,向世界展示正统、高质量的中华传统文化,避免中华传统文化被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政治化、山寨化。

  
感触一,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中华传统文化对西方民众的吸引力,在“荆楚文化走澳洲”中得到了充分的诠释。在悉尼春节花车巡游活动中,湖北省设计制作了白云黄鹤、凤舞楚天、龙腾峡江等三辆花车,组织了喜迎新春、龙凤呈祥、武当武术、土家摆手舞等四个巡游方阵,极具民族特色的黄鹤楼、编钟、凤凰灯造型,行进表演的武当武术、土家摆手舞使观众如痴如醉,得到极大的艺术享受。一位悉尼市民激动地对笔者说,“中华文化太耀眼了,湖北真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图二:中澳贵宾上台祝贺“编钟国乐音乐会”演出成功)


  正月初八举行了“首届中国日暨中国文化年启动仪式文艺展演”,澳大利亚众议长詹金斯、地区发展和艺术部部长克林、反对党副领袖毕晓普女士、外交贸易部秘书长理查森、国防军副司令赫利及多位联邦议员,各国驻澳使节出席,当地民众近2000人观看演出。精妙绝伦的歌舞表演,使得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为配合演出,在现场精心准备的剪纸和红安绣活非遗展位也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品味。参加墨尔本蒙纳什市“迎新年、庆元宵”活动时,湖北艺术团连演三场,吸引观众数千人,非遗项目剪纸、红安绣活同样大受追捧。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外长陆克文盛赞艺术家的表演为墨尔本的新年元宵庆祝活动增光添彩。

  以独一无二的黄鹤楼、编钟,武当武术、土家歌舞为代表的荆楚文化展示对澳洲民具有强大吸引力。扎根于中华大地、厚重的民族特色释放出独特魅力,折射出隽永的文化蕴涵和意味。这说明,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就越有生命力!

  
感触二,李逵多亮相,李鬼才落荒

  正月初六,在悉尼市政厅百年纪念堂举行的“编钟国乐音乐会”上,青铜编钟演奏的古曲《夜泊》,土苗兄妹组合演绎的土家族原生态民歌《花咚咚的姐》,博得观众阵阵掌声。精心改编的澳大利亚著名民歌《Waltzing Matilda》,瞬间拉近了中国与澳洲的距离。晚会结束时,全体观众站起来鼓掌,时间长达数分钟。悉尼市市长摩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晚的音乐会展示了荆楚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令人赞叹。而就在同一天,法轮功的“神韵演出”也在悉尼上演。从第二天当地新闻媒体中可以看出,澳洲政界、商界、学界知名人士中无一人接受法轮功的邀请去看“神韵演出”。这说明,在针锋相对的“文化”李逵李鬼碰撞中,正宗、民族特色、原汁原味、高质量是取胜的决定性因素。只有正统的中华传统文化才对西方民众具有真正、永恒的吸引力,才是真正属于世界的;而挂羊头卖狗肉的“神韵演出”注定会落荒而逃。

  在编钟音乐会散场时,悉尼的琼斯先生不无遗憾地告诉笔者,“去年看了‘神韵晚会’,以为那就是正宗,今天看了编钟的完美表演,才知道‘神韵’只是皮毛”。这大约是西方民众心理的真实写照:对中国文化非常渴望而了解很少。在活动间隙,我通过在街道、公园、商场、咖啡厅、停车休息点等地随机访问了15位澳洲民众,探问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直观看法,结果只有3个人能说出长城、京剧、书法,其他人什么也答不上来。这印证了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世界研究学院派特拉教授的话,“与麦当劳、好莱坞在中国的风靡相比,美国人(包括其他西方国家人)对中国的了解实在太少了,他们需要更多了解这样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东方文明。”正如一位看了武当武术表演的悉尼观众杰姆斯先生所说,过去看到一个华人会几个冲拳动作,就以为这个人有很厉害的中国功夫,现在才知道,正宗的中华传统功夫不仅外在美,更重要的内涵是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西方公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知之甚少产生的现实问题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必然缺乏鉴别力,分不清李逵和李鬼。也就是说,正统传统文化不走出去弘扬和传播,或为了经济利益、或为了政治利益的法轮功等各式各样的李鬼们就会粉墨登场,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密集地山寨中华传统文化,混淆视听,误导民众。而且,法轮功在全球各地的“神韵演出”已经先入为主,有了一些假相市场。因此,只有中华传统文化加快步伐亮相世界,在西方民众心目中生根开花,浑水摸鱼的法轮功才会逐渐失去生存空间。

  
感触三,真实的信息,就是一面照妖镜

  众所周知,越是山寨产品,越卖劲做广告。法轮功在悉尼“神韵巡演”花巨资打造灯箱广告,印制精美的宣传手册,在繁华地段摆摊设点宣传推票,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神韵演出”表面的去邪教化,使那些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兴趣但又一无所知的西方民众,很容易上当而购票走进剧场。曾有一位仅在中国大陆就有三个分公司的华裔老板叶先生在观看“首届中国日暨中国文化年启动仪式文艺展演”时拿出“神韵演出宣传单”问我,“神韵晚会”也是精彩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吗?”我反问,“你知不知道神韵晚会是法轮功组织举办的?知不知道神韵节目隐藏了令人不安的精神教义?”他这才恍然大悟:神韵演出不是纯粹的文艺,夹杂着其他!一位颇有名望、且是华裔的公司老板都如此,遑论其他民众。法轮功正是通过系列运作和欺骗手法,通过虚假信息灌输,使西方民众产生“神韵演出”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错觉,从而走向剧场,在演出中不知不觉地被动接受法轮功植入的歪理邪说和诋毁中国政府的信息。因此,随时随地告诉西方公众真实信息很重要,这样就给他们提供了一面照妖镜。

  在与西方民众交流过程中,笔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阐述,让他们释了疑解了惑。一是中国传统文化是指以儒家思想文化为主干并涵括其他各种思想文化内容所构成的文化体系,具体表现形式,则包涵中华民族几千年积淀相传的思想、道德、风俗、心志、文化、艺术、制度、技术等。不仅具有深邃的思想内涵,而且承载着价值观念和生活情趣,对化解世界难题、促进世界大同有启迪和借鉴意义。其二,神话传说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只是主流文化的一种补充,传达了一种征服自然的人格化力量。而“神韵演出”的根基是李洪志版的神传文化,歪曲了中国神话传说,其根本目的是宣扬法轮功教义,神化李洪志本人,而不是传播文化。其三,中华文化既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如荆楚文化、中原文化、巴蜀文化、岭南文化,也具有广阔的多样性,如节庆文化、庙会文化、古乐文化、戏剧文化、诗词文化、礼仪文化等,这些文化在中华民族母体的滋润下成长几千年,历史厚重,内容丰富。而“神韵演出”由一班移居海外,只经过简单、速成训练,对中华传统文化一无所知的人来编排和表演,其艺术性和还原历史、还原文化本源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触及的是只是中华文化的皮毛。他们自称宣扬中华传统文化,只能说是王婆卖瓜。特别是“神韵演出”中穿插了大量法轮功的内容,传递的是邪教和政治信息。有20多位犹豫不决的民众听了笔者的解释后,决定不去看“神韵演出”。

  一位华人在与笔者聊天时讲道,“我们知道法轮功搞神韵演出是丑化中华传统文化,但这里的华人一般倾向于不去招那帮人,以免惹麻烦。我觉得每个中国人、海外华人,必须有保存自己文化的责任感。我虽然文化不高,但想为捍卫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小事,如告诉澳大利亚人神韵的真面目。我也希望其他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也能这样做,如此才会防止更多的民众上当受骗。”那位华人的话发人深省。是啊,真相面前竖着一面照妖镜,是李逵还是李鬼,一照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