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龚丹韵:年轻人何以迷恋“穿越”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穿越”是现代人以最“非我”的身份,对最“真我”的表达。主人公经常遭遇的信任与背叛、孤独与自由等问题,都是现代人内心的缩影和对现实的疑问。

  ●大众文化,从来不否定做梦。然而无论穿越到哪里,现实的吃喝拉撒、生老病死,依然会拉回我们的思维,不容半点逃避。

  其实,穿越时空的作品早屡见不鲜。上世纪70年代起,就陆续冒出了美国人穿越到古埃及的漫画、未来人穿越到现在的电影如 《终结者》、中国人穿越到古代的言情小说如 《交错时光的爱恋》、特种兵穿越到古代的玄幻武侠如 《寻秦记》……然而 “穿越”泛滥到全民流行,却是近几年的事。

  当下的 “穿越”承载之广,已经超乎想象。别以为穿越的都是历史,也可以穿越到虚拟小说影视中。比如一位读者穿越到了 《哈利·波特》的世界,如何利用情节玩出新结局,挽救本来会死的角色。穿越的另一分支 “重生”,也是一大热门。主角重生回自己小时候,在已知成长道路会遇到什么人、发生什么事的前提下,做出新的选择,等于让人生重头再活一遍。又或者本来贫穷的主角,重生到了明星、富二代身上。可以说,在 “穿越”这个词的含义下,涉及题材之广,几乎可以把古今中外各种文本全部囊括,通俗文学中的武侠、奇幻、悬疑、言情、历史、游戏、动漫等分类,经典文学的四大名著,都能被现代人穿个遍,几无死角。

  同样,也别以为只有中国年轻人喜欢穿越,国外网友亦如此。以至于本月初,谷歌推出了搜索引擎的新概念:穿越搜索。日常生活中,“穿越”成为“打酱油”之后又一个万能词汇。朋友长期没有联系,可以调侃“你穿越去了?”;聊天时对方走神,可以提醒“你魂穿了?”;网络上得知一些作者去世,网友的祝福就是“相信她一定去穿越了,开始了新人生!”

  于是,问题也就产生了:为什么年轻人如此迷恋“穿越”,甚至把它当做梦想和祝福?它究竟触动了现代人的哪根心弦呢?

  最早的中文穿越小说,大概可溯至清末民初,吴研人的《新石头记》和陈冷的《新西游记》。前者讲的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穿越时空出国,领略现代西洋文明。后者讲的是唐僧师徒四人,面对上海的物质文明,非常笨拙。作者的心理一目了然:在西学东渐的时代背景下,渴望新学、改革维新、富国强民,体现了一种心理补偿和价值满足。

  现代人喜欢穿越,也要从时代中寻找原因。现代社会强调个人价值,年轻人的自我意识高涨,拥有强烈的成就欲。无论男女,都渴望被认可,渴望成功。但事实上,就算高科技知识武装到了牙齿,精英人才也不过是工业体系里的小螺丝钉。社会的运作,更多依赖制度、组织、法规,很难再有独一无二的超人个体脱颖而出,以一人之力去力挽狂澜、改变世道,成就一代传奇。可以说,现代社会给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恣意丰满的想象、自由和智慧,却也给了人最小的施展舞台和成功局限。落差之大,是前人永难体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