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子在渊:广州楼价降了吗?我看还没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广州楼市首度出现量价齐跌,这是广州市房管局发布的3月份一手房成交情况。有意思的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3月份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略涨0.3%。

  数据缘何再次“打架”?概因统计方法有别。其实无论哪种统计方法,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无疑最为真实。广州房价真的跌了吗?恐怕未必。以市中心而言,不但没有跌,而且涨幅看起来也远不止0.3%。可为何统计数据有的说跌了,有的说只是略涨呢?

  笔者最近也在看房,对市场稍有些了解。眼下,广州的楼市成交量基本都位于花都、增城、南沙以及番禺这些区域,比如说3月份花都的网签量约相当于中心六区的总量。而像天河、越秀、海珠、荔湾这些区域,均价基本上都在2万元/平方米以上。但由于这些地方成交量少,于是成交均价就很自然地被拉下来了。这也是数据显示房价下跌的原因所在。

  以此看来,广州房价并未出现真正下降,所谓的统计下跌只能算是一种欺骗人的假象。至于现在有论点说楼市“拐点”已到来则更有些离谱,不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广州中心城区楼市似乎还看不出有降价的迹象。

  这也提醒我们,楼市调控不但不能放松,而且还要强化,不能被楼市量价齐跌的“假象”所迷惑。现在有不少开发商吹风说房价跌了,也有屁股不知坐在哪的专家重提“拐点”论,联系之前住建部表示楼市调控要继续加码,其背后隐藏的目的不言而喻。(子在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