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整饬网络公关,清理“虚假”民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邓海建
 
      本月中旬起,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活动持续2个月。通过专项行动,坚决打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遏制非法网络公关猖獗势头,维护互联网正常传播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国家层面、多部门联合的专项打击行动无疑是对网络水军的沉重打击。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络社区,截至去年年底约有4.57亿网民。互联网,已成为中国公民公共生活的重要部分与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网络传播以新型媒介的姿势,改变着我们的交往行为与思维方式。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2010-2011全球信息技术报告”指出,对于“是否每天或每周都会在网络上发言”的问题,45%的大陆受访网民都选择肯定的答复。这项比例位居全球之首,“最勤奋”的当属中国网民。
 
      然而,如果传统公共生活一样,依法治理是有序发展的前提,粗放型网络民意表达很容易为网络犯罪与道德失范提供新领驭。去年3.15时,一些删帖公司借“维护品牌形象”之名,有偿删除消费者投诉帖子,并向被投诉公司收取公关费用。近年来,类似网络黑公关更是泛滥成灾:中国乳业的“罗生门”、360与腾讯之战、“奥巴马女郎”、“凤姐”、“小月月”……网络社会的丛林法则令人侧目,“网络黑社会”已引发相关经济社会危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网络水军”成为不少代表热议和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赵启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网络环境发展错综复杂,“网络水军”值得注意。

      有人说,web2.0年代,非法网络公关已成为威胁网络和社会安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说法或许未必是危言耸听:一者,非法网络公共扰乱市场秩序,从万科遭遇“松山湖会议纪要”发帖者的攻击,到去年的蒙牛伊利“欺诈门”,再到不久前沸沸扬扬的双汇事件等,背后都留下了网络公关公司的“魅影”,这些“网意”激起消费者的情绪,或改变买卖双方正常的市场博弈、或为无序的市场竞争推波助澜,结果就是损害了优胜劣汰法则的市场理性,最终影响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二者,非法网络公共是社会道德失范的“得力推手”,比如眼下的河南信阳某景区招聘处女采茶工、并仅用胸围达C罩杯的处女嘴唇采摘茶叶的“处女唇茶”事件等,以恶俗招徕眼球,四川师范大学段运冬博士就认为,“新媒体的负面功效被无端地放大,负价值在不断地塑造着受众,败坏世风,彻底改变着人们的道德观念,影响着现实人们在生活中的行为取向和道德判断。为此,新媒体不仅没能成为有助于人类发展的助推器,反而成为嗜杀人类的砒霜”;三者,当民意变成了商业公司赚钱的工具,非法网络公共虚拟出的“民意”不仅误导了网民、蚕食网络公信力,更会给公共决策带来致命的危机,这是一个普世价值登台的年代,言路广开、私权受重,一旦“民意”为“水军”所掌控,倾听民意、汲取民智的公共程序就可能沦为集体利益的傀儡。
 
      整治非法网络公关,离不开三方面努力:一是互联网业当有刮骨疗伤的识见,自觉整饬不良商业行为;二是公民当强化“网民”意识,恪守网络伦理与政策法规,从“不明真相”的舆情推动者成长为有理有利有节的舆情判断者;三是职能部门整肃产业门户,规范网络公关行为,完善网络信息传播管理机制,像美国等西方国家一样,以立法的形式强化对互联网的约束和管理。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这句话也是网络生态的写照。整饬网络公关、清理“虚假”民意,这是改善网络媒体形象、构建文明诚信网络传播机制、优化网络产业结构的破题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