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璐诗:普利策音乐奖——向东看,向东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百年名团费城交响乐团进入了破产重组程序,华裔音乐家周龙则拿下了普利策音乐奖。在西方古典音乐市场江河日下之际,中国,会是下一处乐土吗?

  4月16日费城交响乐团董事会投票通过将向费城的联邦破产法庭提出破产保护申请,这是美国首个主流交响乐团申请破产保护。事实上受经济危机冲击,非赢利性的艺术团体早已身处困境。纽约和夏威夷州檀香山等城市的一些小交响乐团近年来都已申请破产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费城交响乐团董事会中的5位音乐家成员全部投了否决票。

  音乐家,尤其退休的一群费城交响乐手,在投票公布前日上街现场奏乐以寻求大众声援。这些年来乐手们宁愿降低工资也不要经历戏剧性的变化,我相信他们在最近某个夜晚的音乐会上临时改变曲目,演奏埃尔加悲情的《谜语变奏曲》,这不仅仅出于对未来退休金的担忧。

  111岁的费城交响乐团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和美国“大萧条”,1973年作为首个美国乐团造访中国。如今它却要在美国“五大”之中率先遭遇突变,令人感概。值得注意的是,乐团申请的破产保护是依据《联邦破产法》第11条而不是第7条,这意味着乐团进入重组而非倒闭。重组意味着要引资,来为近五年来票房的大幅下滑救急。

  这两天网上有了一些帖子讨论这件事,有网友提到希望能吸引到中国财团投资乐团,接手经营。想象一下,这是个有意思的局面。

  从美国到欧洲,近来西方对于“华人是古典音乐的明天”的念头一再巩固。一流乐团来了一次又一次,不止一次听见指挥与乐手的兴奋,说北京现场不见欧洲满音乐厅的白头人,说现场的热情难得一见,连乐章之间鼓掌都无所谓。假如真是出于对音乐的尊重与欣赏、受内心的热情使然,这一切都值得兴奋。可是只有一次次置身观众席中,你才会意识到一切都不过是“文化观光”。

  前几年艾森巴赫时代的费城交响乐团来京时是锦衣夜行,无人喝彩。就算是到了艾森巴赫与乐团闹矛盾沸沸扬扬,指挥家独自来京时,本地媒体出于非职业因素对于乐界是非也是三缄其口。到“破产”消息传出时,111年大树眼看要连根拔起,乐手有可能流失到别家乐团去,乐团的忠实乐迷就没有了留下来的理由,费城交响乐团的现役总监、法国人迪图瓦无奈地摊摊手,却见本地媒体陡然关注起了乐团的生与死来。活脱脱一个古典音乐在国内现场终曲时的翻版:起哄“Bravo!”,瞎喊“来一个”,“再来一个”。

  面对“美国五大”之一的危机,国内的目光中当然也包含了不忍见历史与文化在旧城改造中倒塌的关切。而在唱片业衰退,现场票房下滑的全球古典音乐界来说,西方人依然有理由向东看。当古典贵族们的骨气渐渐只能在年度评奖中维持时,我们看见了4月18日美国普利策奖把“音乐奖”颁给了美籍中国作曲家周龙的歌剧《白蛇传》。

  当西蒙·拉特开始说,前些年只知技巧不识情感的中国乐手新秀已蜕变成了全能乐手时;当“猎奇”说渐退场,中国作曲家的独当一面逐渐显要。周龙陈怡一对璧人在美国乐界耕耘日久,两人作为中国当代作曲界的代表,在创作中一直探索中西方题材与技法的结合。

  中西方结合的《白蛇传》在波士顿首演时引起了一致好评。假若费城交响乐团也有一个结合中西的未来呢?周龙曾对我说:简单地复制和失真地再现对创作而言并无意义。如何在新一代的诠释中发展出“活”的传统,这是面临重组的每个乐团都值得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