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池墨:禁止《牵手》,应该给个说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天,网上突然曝出一条消息,称浙江省文化厅为反三俗,确定37首违禁歌曲,其中不乏陈升的《北京一夜》等知名度很高的歌曲,也包括陈奕迅、黄立行、杜德伟等明星的作品,苏芮的《牵手》也被纳入禁唱范围。但昨天下午5时,当华西都市报记者连线浙江省文化厅执法处,得到回应却令人意外,执法处姚处长表示:浙江省文化厅从没有发过这样的有关“37首违禁歌曲”的文件,他们正在追查错误消息的来源。(4月21日 《华西都市报》)

  当网上曝出浙江禁唱37首“违禁歌曲”的消息后,笔者深感吃惊,特别是传唱多年的苏芮的《牵手》等也赫然在列,更是让人感到吃惊和不解,《牵手》到底惹谁了?《牵手》到底让谁感到不快,欲禁之而后快?

  就在我们疑惑不解的时候,浙江省文化厅出面解释,称所谓的“37首违禁歌曲”并不属实,他们也没有发过禁唱方面的文件。也就是说,浙江禁唱37收违禁歌曲可能是假消息。

  《牵手》等歌曲被禁唱,浙江省文化厅确实有必要给公众一个解释,为什么禁唱“37首歌曲”?禁止《牵手》的理由是什么?为什么传唱这么多年的老歌,一不小心变成了“禁歌”?这是公众非常想知道的!

  而网上的传言不仅言之凿凿,而且“有图有真相”,配有一张KTV截图。截图显示“根据省文化厅要求,以下37首违禁歌曲不得播放”。消息还称有记者采访了温州文化执法大队,他们承认确有其事,但拒绝解释原因。这更引起了网友的气愤,浙江不仅搞“禁唱”,而且还玩“封口”,这无疑漠视了公众的知情权,遭到质疑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如果浙江省文化厅执法处姚处长所言为真,那么,“37首违禁歌曲”很可能说假消息。而追查这个假消息的来源,应该并不难。首先,无风不起浪,据称有记者采访了温州市百嘉乐KTV,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是有些歌曲已经无法点播。因此,到底是真“禁唱”,还是“误传”,浙江省文化厅有必要查一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其次,网上“图文并茂”,相信查起来应该并不难。再次,消息称有记者采访了温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相关工作人员,那么,有没有记者采访这回事?是哪个媒体的记者采访的,温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相关工作人员是否拒绝解释原因?这些,都应该查个明白!

  当然,也不排除浙江省文化厅迫于舆论压力,对“禁唱”来一个全盘否定。但不管是真“禁唱”,还是“误传”,面对“禁唱”传闻,浙江省文化厅都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因为这是一个法治时代,权力“一言堂”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