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戎国强:“菜贱伤农”,村干部尽责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蔬菜“难卖”在持续,菜农脸上的焦虑还未褪去。在相关报道中,我一直在留意一类人的身影:村干部呢?乡镇干部呢?也许,有的村干部在报道中就是某个发愁的菜农,记者觉得没有必要突出他的村干部身份。

  为什么这样盯住村干部?卷心菜等蔬菜大量过剩,原因之一是菜农盲目种植,上一年卖得好,下一年就种得更多,大家都这么想,怎能不过剩?这时候,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合理安排品种就特别重要。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太不了解农村——山东、河南、陕西等地蔬菜过剩地区的农民,是不是像以前有写报道里说的那样,家里都有了电脑,上网一搜,信息尽在掌握中?如果真的那样,应该不会发生那么严重的“菜贱伤农”啊?或者真的有这样的例子,只是记者还不知道,没有报道出来?那么有没有村委会为菜农提供信息服务而幸免于“卖难”的事例呢?

  “菜贱伤农”过程中有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现象:在地头,蔬菜收购价被压得很低,而城里菜场里,蔬菜价格卖得很高,利润都被中间商赚去了。为什么农民的市场博弈能力这么弱呢?是不是因为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势单力薄,无法与收购商抗衡?以前看到报道说,有些地方的农户成立了“联合体”一类的组织,提高了市场博弈能力,不再被收购商牵着鼻子走。这种为村民服务的组织“串通”工作,应该是村干部的职责之一吧?

  当然,也有这样的可能,在一些地方,信息服务,组织“串通”,这些工作村干部都做了,但是效果甚微,“菜贱伤农”还是发生了。但是,也存在着另一种情况:村干部什么都没有做。就像《梁庄》一书的作者在河南家乡亲眼所见的那样,很多地方的农村基层组织,形同虚设,村干部只顾自己挣钱做生意,根本不管村集体事务;甚至比形同虚设还坏,搞违法出让集体土地牟个人私利,或者截流扶贫款等资金,侵占村民利益。央视新闻频道前几天就报道过陕西某地种粮补助款被村干部截流。有的村干部家里一亩地也没种,家里几个人却每人有一本领取补助款的本子,而在县乡一级有关机构,在并没有相关备案的情况下,竟然会把补助款发给这些村干部。县粮管所一位干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支支吾吾,前后说法不一,一看就知道里面有猫腻。这类报道表明,一些地方的农村基层管理,已经到了非常混乱与黑暗的地步。

  据报道,商务部正在部署对策,帮菜农寻找销路,其中包括组织大型连锁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流通企业直接采购蔬菜,优先销售滞销蔬菜。这些举措都需要农村基层组织配合,作好组织、对接,否则,惠农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农村基层治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难题。中国地域广大,文化习俗多样,人际组织结构十分复杂,管理很难。村干部不是公务员,上级和村民很难约束其行为,但其实际权利有时又很大,对村庄治理关系甚大,有时甚至有决定性作用。而城市人只有到了“吃”的事情出了问题,才会去留意一下农村。虽然现阶段农村、农民仍是中国社会的基础,但是,我们对农村的关注和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我们的救急式的“爱心买菜团”能转化为一种常态的、持续的机制,城市对农村的反哺可能会更有效一些。

  因为对农村太不了解,太隔膜,只能作一点不着边际的揣测与悬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