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电荒油荒突至有逼宫涨价之嫌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余丰慧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各地的供电、供油形势不容乐观,局部电荒、油荒显露苗头明显,6、7月份我国的能源保供形势将偏紧(4月25《经济参考报》)。

      从石油供应看,柴油已经出现紧张情况,个别地区大货车加柴油时搭售香烟、毛巾被等现象出现。不少民营油站被停供,多地批零同价甚至倒挂的迹象也越来越明显。“我们现在只能从中间商这里零散地拿一些高价油源,以供应最紧张的0号柴油为例,进价已经高达8750元至8900元/吨。”一位河北民营加油站老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照此趋势,民营加油站将会大面积地断油。从电力供应看,目前,多地已经出现了限电措施。浙江省部分地区由于缺电已经实行“开三停一”、“开五停二”的限电措施,实行限电措施的地区将越来越多。

      造成油荒电荒的因素很多。近期国际油价上涨使得国内成品油供应价格压力增大。按照两大石油集团所言,炼油企业利润下降,生产积极不高,许多地方炼油厂停产检修。当然,不乏市场认为炒作,囤积成品油待价而沽。从电力供应来看,夏季本来就是供电高峰阶段,每年进入高峰时期都有拉闸限电、电力供应紧张的风声。但是,笔者认为,除了上述正常原因外,也不乏垄断企业一手导演油荒电荒要挟逼宫涨价之嫌疑。这也是石油石化电力垄断企业的惯用手法和伎俩。

      中国原油供应海外依存度已经达到55%,国际油价还在大幅波动,国内价格压力增大,两大石油集团利润空间缩小。电力供应受到煤炭价格上涨压力,发电厂经营不景气,日前发改委只是提高了部分地区电厂上网电价,而终端电价并没有上调。石化石油电力企业憋着气想上调价格。但是,当前通胀形势严峻,如果贸然再提高油价、电价,那么对物价冲击力之大、可想而知,并且可能带动物价出现新一轮大幅上扬,极有可能把中国通胀拖入恶性之地步。高物价、高房价成为众矢之的,特别是民众认为高油价是高物价的帮凶之一。自然而然地把苗头指向了两大石油石化企业以及电力垄断集团。在高通胀、高民怨情况下,石油石化电力岂敢明目张胆提出涨价要求,国家调高电价油价将非常慎重。

      这样,垄断集团就使出了惯用伎俩,限制市场供应,制造油荒电荒、有价无货现象,导演让“市场”逼宫涨价之闹剧。从这个意义上说,两大石油集团实在不厚道。比如:就因为一个利润下降,石化集团控制的炼油企业明目张胆在这个时候削减产量、停工检修,实在不仁义,在这个时候两大集团给民营加油站“断奶”是故意制造油荒;夏季还未完全到来,电力企业就放出拉闸限电甚至一些地区已经实施,其目的昭然若揭。

      正在面临的高通胀,高物价、高物流成本导致的经济产业链失调、经济结构扭曲,特别是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滞胀苗头,都不能支撑再涨油价电价。否则,将助推中国经济滑向滞胀深渊。两大石油集团以及电力企业年报显示的巨大利润空间,说明有承受一时不涨价造成的利润空间缩小的能力。公众已经在承受高过美国、高达每升8元的油价,石油集团也该做出一些利润让渡和牺牲了。因此,国家一定要认真分析油荒电荒的真正企图,绝不能被垄断集团牵着鼻子走。

      从长远看,打破石油石化电力垄断经营是治本之策。两大石油石化集团、电力企业上演逼宫大戏主要依仗其垄断经营的地位。只要有垄断,市场信息就会失灵,价格传导作用就会完全丧失。中国市场、百姓、消费者、生产者吃垄断集团的亏已经不少了,应该把打破石油石化电力垄断经营尽快摆上日程。近期,应该采取行政命令手段,勒令两大集团放开供应柴油,否则,追究责任,直至摘掉两大石油石化集团高管乌纱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