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为忠:孙兴吸毒为何“拔出萝卜带出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孙兴(资料图)

  关于演艺圈明星吸毒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最近,媒体披露的有关影星莫少聪和孙兴因涉毒在京被捕的新闻为何会引起轩然大波?

  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此案是拔出萝卜带出泥,牵涉到一批大腕级明星,在审讯中,孙兴供认他毒品的来源之一是一名内地的重量级艺人。另有消息称,目前警方已经掌握了一批娱乐圈内的吸毒名单,其中涉及部分天后、影帝、名导以及三四线明星。有媒体报道此番爆料引发圈内恐慌,由于担心警方顺藤摸瓜,有“特殊癖好”的艺人纷纷逃离北京避风头,演艺圈将由此引发一场“大地震”。

  一篇题为《孙楠被影射是吸毒巨星,牵出吸毒明星超过30人》的博文,更声称孙楠已经被捕,一时间,传闻愈演愈烈,在粉丝间引发轩然大波。对此,孙楠的经纪公司正式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对某网络博客毫无根据地直指该男星就是孙楠的做法表示极度愤怒,也绝对不会姑息。他们已经将事件交由律师处理。

  由台湾艺人孙兴东窗事发向警方交代的这份吸毒明星的名单迟早要昭告天下,吸毒者也必将收到法律的制裁。现在的问题是,面对演艺圈屡禁不止的吸毒之风,除了警方给予严厉的打击,主管部门面对演艺圈环境污染的现状,是否也该有所警醒,在演艺圈开展一场“整风运动”很有必要。

  由此想到了歌星满文军。满文军给人的印象是阳光和朴实的,这位来自农村的歌手靠自己的勤奋,走上了艺术的道路。1996年凭借一首《懂你》使全国的歌迷喜欢上了他。但是,在充满诱惑的娱乐圈,满文军曾经很有信心地回答:“这跟我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有关吧,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那是一种非常单纯的成长环境,少年时代受到的教育,可以影响响一个人的一生。”正因为如此,所以当媒体披露了满文军因涉嫌吸毒被捕的消息后,许多人都感到很意外——没想到连满文军这样的歌手也吸毒了。有人说,娱乐圈就是大染缸。满文军吸毒事件突显出当下娱乐圈世风日下的现状。对于这次犯下的错误,满文军在公开道歉中表示:“此次事件,暴露出我在个人修养上的很多问题。我会在你们的帮助下重新振作起来,更好地成长,‘先做好人,再唱好歌’。”这倒是一句大实话。类似的话著名已故越剧表演艺术家就说过一句名言:“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唱戏”,从旧社会过来的艺人深知处于当时那种环境要做到洁身自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凡是有良知的艺人总把这句话当作为座右铭。现在,娱乐圈环境严重污染,更要牢记袁雪芬大师留下的这句肺腑之言。

  现在的艺人大多是自由职业者,签约于经纪公司,由于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缺乏应有的思想和道德教育,在物欲横流的商品社会中,明星们一切向钱看,只看重名气却败坏了名声,拥有的财富越来越多,道德层面却是严重滑坡,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并不奢望明星“德艺双馨”,但应该坚守住每一个公民“遵纪守法”的道德底线。在青少年中,明星尤其大牌明星拥有众多粉丝,他们把你们当做自己的偶像,严于律己,清白做人,这是一个明星最基本的担当,不要把自己当做“戏子”,被人瞧不起,整治演艺圈被污染的环境,每一个艺人更要从自身做起。(文/吴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