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利各派忙军训 俄高调斥北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4月28日完成台本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今天我们继续要来说一说利比亚的局势。重点来关注三个点:
    第一点,昨天北约又发生了误炸,具体的地点是在米苏拉塔,这已经是北约第三次误炸了利比亚的反政府武装。
    第二点,我们要一起来说一说军训,现在利比亚的部落武装、卡扎菲的民兵还有反政府武装,都在加紧进行军事训练。
    第三点,我们要一起来关注一下俄罗斯现在最新的一个高调表态,我们今天的话题还是先从误炸开始说起。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还有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教授高祖贵先生,两位好。
    首先要请教一下尹先生,北约这一次是第三次误炸,前面的两次咱们也是谈过,第一次是利比亚的反政府武装主动承认是因为朝天鸣枪,所以引发了一场误会。第二次反政府武装指挥官尤尼斯也表态,这个事北约一定得给个说法,因为很难理解北约炸了20辆坦克这样的行为,还是属于误炸。您判断第三次可能是什么原因?
尹卓 特约评论员:
    那就是真正的误炸。要防止误炸,双方之间必须要有一个敌我识别,现在反政府武装这样的操作装备水平,它不可能操作双方之间的敌我识别器,而且北约也不会把他们的敌我识别密码告诉地面反政府武装,它没有敌我识别,飞机来了以后,它就靠飞行员的目的识别。我判断是反政府武装就放过去,如果判断是政府军,我开始轰炸。现在政府军采取了一个新的战术,他们全部把军装脱掉,换上民用服装,跟反政府武装没有区别,操作武器也就是皮卡车带着重武器到处跑、到处打,大概战术也差不多。所以北约的飞行员,特别是新的飞行员刚进入战场,很难识别政府武装和反政府武装。
主持人:
    我们补充一个信息,这条误炸的新闻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的,具体来说,据目击者称,当天的北约战机对米苏拉塔一个钢铁厂发动了空中打击,有11名反对派的人员在这场空中打击当中死亡,另外还有两人受了伤。我记得尹先生上一次谈到,第二次误炸有可能是因为情报上的失误,这一次跟情报有关系吗?
尹卓:
    应该是有关系的,因为现在这个战场在米苏拉塔是互相争夺,一个地方或者一个钢厂,我夺取了这个钢厂,但很可能过不了多长时间,半个小时两个小时以后,我就会驱逐出去,然后反政府武装又进了这个钢厂,那政府军可能又进去,双方处于拉锯的状态,特别在一些重要据点,经常在拉锯,这个拉锯过程里头,它判断不了地方形势,到底现在是谁占领这个钢厂,可能一开始通报情报,现在是政府军占领钢厂,它去轰炸,但是在飞机到达之前,半个小时之内,可能这个钢厂又被反政府武装刚刚夺取,炸弹就下来了,那就产生误炸了,所以这种互相之间的情报交流,可能因为它不止一只军队,很难达成。
主持人:
    情报仍然存在一个滞后的情况,那大家也自然就会联想到,现在美国派了两架“捕食者”无人机来参与米苏拉塔的行动当中,那“捕食者”没有发挥精确打击的作用?
尹卓:
    它发挥了一些精确打击作用,比如对卡扎菲的住所,其它武装利用,它都在实施打击,但是作为敌我识别,  这个无人级没有能力,它必须有信号,有敌我识别器。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其实还有一种可能,现在的反政府武装越来越像政府军武装了,这一次炸的是坦克,所以他们的装备改善之后,服装改善之后,现在反而变得像政府军了,而原来的政府军因为乔妆打扮之后,反而像反政府武装,这种情况可能也会引起一些误炸。
主持人:
    而且现在很有可能米苏拉塔附近的部族武装,他们也要加入到这场战斗当中来,到时候可能对于北约的战斗机来说,就更加不好控制,更加没有办法选择目标了。
高祖贵:
    战场上的情况就会变得非常复杂,到底谁是谁就更难以区分了,特别如果说没有地面引导,只是靠空中肉眼来识别的话,就更难识别了。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要说到今天要关注的第二个重点——军训,现在利比亚部族的武装,支持卡扎菲的民兵,还有反政府武装,都在加紧进行军事训练,我们的前方记者何润峰在不久以前也去了的黎波里,离米苏拉塔大概160公里,也就是的黎波里东部的一个叫塔尔胡奈地区,采访了那里的部族训练营,我们现在马上就来联系他,何润锋你好。
视频连线:
何润锋 记者:
    春燕你好。
主持人:
    据你的实地观察,当地的部落武装训练营,到底是一个多大的规模?然后当地的部族武装,他们的实力、战斗力和人员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