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林萧:上调电价应对“电荒”实属懒政思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3月份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现象,浙江、湖南、江西、重庆、贵州等地均不同程度的呈现用电紧张态势,各地相继采取限电和让电措施。北京师范大学能源与战略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卫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煤供需矛盾是造成此轮“电荒”的根本原因,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是上调电价。(4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与以往各种涨价的理由相类似,“油荒”来了油价涨了,“气荒”来了液化气价一路飙升,农产品供不应求了,“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等等“新词”不断涌现。进入淡季,“电荒”现象自然不可避免,正因为顺着上述涨价的惯性思维,“电荒”上调电价看起来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如果说,“油荒”上涨油价、“电荒”上调电价的逻辑成立,普通民众都能清楚其中的道理,上升到由北师大能源研究中心的专家出面解释上调电价就有点“高炮打蚊子”的味道了,根本用不着。民间有句俗语叫作“物以稀为贵”,以此来理解“缺啥涨啥”更简单明了,这也是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无需过多思考。然而,“缺啥涨啥”虽然是市场规律,政府相关部门却不能以此为借口倡导价格上涨,在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之前,仅依靠涨价来进行行政性干预,只能是治标不治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每逢“民工荒”,各地用工企业只在短时间内象征性提高部分工人待遇,民工的总体待遇则基本无改善,正因为如此,年年“民工荒”的现象循环往复,农民工依然处于社会的最底层,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也难以得到解决。

  “荒”什么就涨什么,看似简单可行,仔细探究,却是实实在在的懒政思维。诚然,造成“电荒”的根本原因是电煤供需矛盾,政府部门应对“电荒”的有效决策是如何化解供需矛盾,研究制定科学的方法,这才算抓住了解决问题的“七寸”。“电荒”时上调电价,“电荒”或许暂时得到缓解了,但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不容忽视,比如上调电价,最终受损害的必将是广大老百姓,在物价居高不下的当下,再一味上调电价,只能加剧民众的生活负担,进而引发民怨,影响社会和谐。此外,上调电价也将使用电企业提高生产成本,其商品销售价格自然也会随之水涨船高,受损害的同样是广大老百姓。

  由此可见,上调电价应对“电荒”实属下策,不值得施行。在呼唤执政为民的当前,政府部门所做的应该想方设法减轻民众负担,比如减少各种税收、降低物价水平等都应成为努力的方向,唯如此,才是国家之幸、民众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