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报:量宽“绝招”效不彰 美联储毁“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4月28日电 香港《文汇报》28日刊文说,量化宽松措施是美国联储局货币政策中的“绝招”,到了6月底结束后,市场将认为联储局再没其它弹药。当初挑起重责,如今尾大不掉,联储局犹如一手摧毁了其“金字招牌”。

  文章摘要如下:

  联储局去年11月公布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QE2),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希望鼓励消费,带动经济增长,但也惹来不少批评,包括近期被指刺激通胀。QE2预计将按原计划于今年6月底结束,但美国经济依然疲弱,失业率居高不下,联储局似乎已无计可施。该局扛起复苏经济重担,到头来可能赔上了名声。

  若论到QE2的成效,不能不提它刺激股市上扬、推高资产价格。美国股市重要指标之一的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已由去年8月的低位反弹29%,市场分析员都将此归功于联储局的行动。透过购买国债,联储局将6000亿美元安全资产抽离市场,确保更多资金会流入股市等风险较高的资产,有助提振商业信心和投资者财富。

  然而,无可否认的是美国经济仍然疲弱,失业率虽较去年11月时为低,但3月份仍高企于8.8%,首季经济增长预期将不足2%,QE2的效用似未如人意。

  更大的问题是,QE2是联储局货币政策中的“绝招”,到了6月底QE2结束后,市场将认为联储局再没其它弹药。当初挑起重责,如今尾大不掉,联储局犹如一手摧毁了其“金字招牌”。(朱曜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