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海外版体坛走笔:金花们不必太在意排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中国网球金花的世界排名变化,让关心网球的人们心中也起起落落。李娜上一周排第六了,这一周又滑落到第七了;彭帅从30位冲进29了,又从29降至30了;郑洁、张帅也下降了几位。似乎中国网球金花世界排名整体在下滑。其实情况并不一定是这样的。

  排名这个东西,有时候也没有太多的意义。世界网球积分排名是一个运动着的系统,在一年的50几周内都在变化。每过去一周,球员们就要加上新一周内获得的积分,同时又要减去一年前相应这一周内取得的积分。如这一周,前面的选手多打几场比赛输了下滑了,你就上去了;而后面的选手多打几场比赛赢了上升了,你就下来了。即使你自己积分不增不减,排位进退也可能是会有变化的。还会有去年自己或相邻选手的积分减去引起的变化。

  曾经,我们很在意中国网球金花的排名,进入100名,进入前50,前30,前10,等等,都有划时代的意义。不仅仅是网球,很多体育项目的世界排名我们都很关注,它显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水平的提高,反映了中国体育前进的步伐。而如今,各种各样体育项目的排名多如牛毛,很难记得住拎得清,一会儿潮涨一会儿潮落,很多项目就懒得去管它排多少位了,需要的时候,网上查查就可以了,不必太当回事儿。

  球手们也不希望仅仅是为了保住自己的积分优势而参加很多不必要的比赛。现行的网球世界排名系统让一些网坛名将也并不满意,因为颇受争议的网球世界排名系统,造成了顶级球员们疲于奔命、从而影响到运动寿命。如4月26日,在获得了红土背靠背冠军之后,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名将纳达尔再次提到,希望把计分周期提高到两年。他说:“如果能够得以实施,我们会拥有轻松一些的生活和更长的职业生涯。如果更改规则,我们就不用像现在这样每周都参加比赛。”

  当然,不必过分在意排名,并不是不在意。我只是希望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实实在在的比赛上,放在如何去克服前面的一个个对手上。欧洲的红土赛季已经开始,再过半个多月,法国网球公开赛也将在罗兰加洛斯球场拉开大幕。我们主要还是希望中国的金花在重大关键性的比赛中,能够有出色的表现,能够给球迷们奉献精彩的对抗,能够取得让人兴奋的好成绩,而不用过分地在意一分一位的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