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范正伟:公务员收入为何“都不满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大概一年前,就公务员工资高低问题,本报发文指出“收入工资不可混为一谈”。一年多来,这一判断不时添加着新注脚。

  从4月开始,武汉开展了一场清理公务员津贴补贴的行动,公务员们被要求退还2007年至2009年间多发的各种津贴补贴,保守估计,总额有数千万元。

  公众不免想问一句:这些巨额的预算外收入又是从何而来?

  我们常说,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并主张按劳分配。然而,透过近年来公务员工资的讨论,一些人显然把公务员当成了特殊行当,将其工资福利待遇与价值规律割裂开来。正如网友所言,公务员的报酬多寡,关键要看其真实贡献,不可否认,一些公务员的确事务繁忙,但如果只是天天喝茶看报,那么低工资自然理所应当。

  对有些公务员而言,倘若一方面感觉高人一等,一方面却拿着普通收入,难免感到不平衡。事实上,正是这种感觉扭曲,促使一些人走上了贪污腐败之路;也正是这种“低工资委屈”,使得一些单位堤外损失堤内补,理直气壮地发放各种津贴补贴、实行各种隐性福利。去年,有地方竟然出台规定,公务员不违规五年奖励数万元,难怪有人立刻质疑:普通百姓守法五年值多少钱?

  违规津贴补贴也好,隐性福利也罢,说到底是这些单位有办法,可以通过权力去创收。掌握审批权的通过审批“创造效益”,行使执法权的通过“以罚代法”获取收入,以至于“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个人化”,以至于一些公务员“工资基本不动,吃喝基本靠送”。在此背景下,人们自然会对公务员的真实收入产生猜测质疑,给公务员加薪的呼吁也自然难有民意基础。

  应该承认,并非所有公务员都有类似“预算外收入”,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也许还会相差很大。因此,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外收入、非货币性福利,“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既是要打造公务员队伍内部公平的分配机制,也将从根本上营造公务员收入倍增的民意基础——只有工资和收入统一了、规范了、透明了,公务员的真实收入才不至于云山雾罩,给公务员涨工资才有基本的逻辑前提。

  此刻,如果有人还在抱怨公务员工资低,那么就请解释一下,为何每年都有千军万马去考公务员?为何许多有办法的人去搞“萝卜招聘”?为何有人喊出了“到体制内去”的口号?如果有人总是不满意,那就拿出“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的勇气,去寻找与自己能力贡献相匹配的高薪工作,毕竟,在许多发达国家,公务员本来就是“次优选择”,同时,这也是在为公务员聘用制改革趟路、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