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大光:拉登毙命意味着反恐战争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有效惩治恐怖主义的关键是治本,而治本的关键是逐渐完善惩治恐怖主义犯罪的国际、国内法律文件和国家之间的充分合作,及时消除导致恐怖主义犯罪产生与蔓延的不公正现象,从根本上杜绝恐怖主义行为的发生与发展,防止或者减少愤怒的情绪和报复的心理,从而减少对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宁造成的威胁。事件背景: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过去近10年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5月1日晚发表全国电视演讲,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已被打死。

  李大光 国防大学教授

  5月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突然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美国2001年“9-11”袭击事件的幕后总策划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已于一周前在巴基斯坦住宅内被美国军方击毙。这是美国官方首次公开确认本-拉登的死讯,这一重大消息将为四个月后即将迎来的“9-11”事件十周年献上厚礼,同时也为已正式宣布准备竞选连任的奥巴马总统添加了又一有力筹码。

  一、本-拉登被炸身亡是美国反恐战争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9-11”恐怖袭击事件以后,本-拉登是一个具有象征性意义的罪魁祸首,成为美国反恐的主要目标,因此他的死亡是一个时代的结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情报机构在获得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郊外一所住宅的消息后,美国军方出动无人机对该住宅进行袭击,将其击毙。巴基斯坦高级情报官员亦证实,拉登在美国与巴基斯坦的联合行动中被杀。美国方面已对本-拉登的尸体进行过DNA检测并确认了身份。本-拉登被美军击毙是美国反恐战争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此事件说明美军反恐战争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

  阿富汗战争可能要结束。本-拉登是基地组织的首领,该组织被很多人认为是全球性的恐怖组织。本-拉登被指为美国2001年酿成2986人死亡的“911”袭击事件的幕后总策划人,并被放在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名单的首位。他否认了这项指控,但2002年在阿富汗找到的一盘录像带显示他在讲话中谈到攻击这个词,该录像带强烈暗示他至少是“9-11”袭击的主要策划者之一。本-拉登被广泛的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通缉犯”。2004年3月18日,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一项法案,将提供线索导致拉登被捕的赏金从2500万美元增加到5000万美元。虽然普遍认为他藏身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一带,但实际上外界没有人知道拉登身在何处。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最直接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为了推翻塔利班集团,另一个就是打击“基地”组织,捉拿本-拉登。如今,美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两个目的都已经达到,因此,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可能该收手了,阿富汗战争也因此走进尾声。

  二、美国虽有先进反恐侦察技术装备但捉拿本-拉登并不顺利

  说起来,美军为捉拿本-拉登,已经花了十多年的时间。按美国拥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侦察技术装备,捉拿一个本-拉登竟然用了这么长的时间,不能不说美军在这场打击恐怖主义、捉拿本-拉登行动中并不顺利。

  早在1998年5月,拉登就曾说过:“打击美国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恐怖活动”。由此美国陷入恐怖袭击的梦魇,不久就有震惊世界的暴力事件发生。时隔不久,美国驻东非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使馆同时发生爆炸。美国立即悬赏500万美元捉拿拉登。克林顿还不惜动用巡航导弹对苏丹的希法制药厂和拉登穴居的阿富汗山区进行轰炸。由于拉登拥有极其先进的通讯手段和许多逃脱追踪的掩护手法。美国的特种部队和情报部门平时被动作片和肥皂剧吹得神乎其神,但他们对如何抓捕拉登却毫无办法。拉登从来不使用容易被跟踪的卫星电话,使用的交通工具也都是一些不易被发现的破旧卡车或小车,睡觉也没有一个固定的地方,并且常常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他的计划。

  中情局十多年时间摸不到拉登的踪影。拉登在埃及、黎巴嫩、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等地都有忠实信徒,因此无论美军如何捉拿,拉登的活动都游刃有余。他的“伊斯兰圣战组织”战士除了在世界各地搞恐怖爆炸外,还被派往北非、车臣、塔吉克斯坦甚至波黑等地“战斗”。拉登在全球织起了一张巨大的恐怖活动网,准备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打一场十字军战争,以“血洗900年前十字军东征给伊斯兰世界带来的切齿之恨”。2004年3月18日,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一项法案,将提供线索导致拉登被捕的赏金从2500万美元增加到5000万美元。虽然普遍认为他藏身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一带,但实际上美军一直不知道拉登身在何处。

  巴马上台后针对基地等恐怖主义所制定的反恐政策与小布什没有本质的不同。从战略角度看,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并不是针对恐怖主义,而是针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政策;在战术上,奥巴马重视运用情报,并派出特种作战部队作战,使用无人机等,这次能够成功击毙本-拉登,与这种战术的应用是分不开的。一名美国高级官员5月2日表示,美国在针对"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展开行动之前,并没有通知巴基斯坦。这名官员称:“我们没有与其他国家分享有关拉登藏匿之处的情报,包括巴基斯坦在内。”官员称,保证此次秘密行动完整的机密性是不与伊斯兰堡信息共享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