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凡客体是个好载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篇万篇凡客体。凡客体滥觞于某品牌的广告文案,因其别具一格的叙事风格和调侃味十足的表达,很快成为网络流行文本,如今,一向以严肃示人的警察也相中了凡客体——

  “爱打电话,爱发短信,爱装警察,爱装法官,爱装检察官。也爱说电话欠费、法院传票、银行转账、恶意透支、涉及洗钱、安全账户。我不是神马,也不是浮云,我是电讯骗子,警察一直在找我,如果我找你,马上拨打110”,这些天,这种“凡客体”的安全防范传单,随着一份份报纸,出现在南京白下区月牙湖派出所辖区的居民家中。无独有偶,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繁华地带,张贴的一张警情通告引人驻足,该通告除了用“凡客体”提醒市民防范电信诈骗外,连“马教主”的“咆哮体”也被借用。

  从冷冰冰硬邦邦的警方通告,到略带温馨意味的友情提示,再到如今幽默风趣的警方凡客体,这是一种显而易见的路径改变,从中可以窥见警方与时俱进的努力,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使警方通知深入人心,彰显效果。

  从现实反馈看,南京市白下区的警方凡客体效果不错,不仅市民追捧,粉丝们大呼“给力”,这法子“真潮”,希望以后多搞点,连江苏省公安厅也专门在官方网站做介绍,向各地推介“凡客体”安防宣传新做法。更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有市民据此成功防范了电信诈骗。

  警方凡客体受追捧,其实是耐人寻味的反证。它反证出此前警方通告是不是太严肃了点,太端着了点,以至于市民不闻不看,内心拒斥,如此一来,谈何效果;它更反证出警方创新多么有必要,只要稍微变通一下文本,不仅拉近了警民关系,还能使宣传 效果立竿见影;此外,它还说明,在不少时候,完成既定目标,不在于耗费多少公帑、占用多少警力,而在于能否降低姿态,推出人性化、温情化的举措。

  警方凡客体的出现,提醒人们原来警察也可以这么风趣。是啊,警察是可以风趣搞笑的,既然如此,警察面对普通市民时,就没有必要继续端着,不妨多一些亲和,少一些威严;多一些风趣,少一些不苟言笑。

  一言以蔽之,不管警方凡客体还是警方咆哮体,所谓的XX体只是载体,公众更需要细致入微的服务、高枕无忧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