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军瑜: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龙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2: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文化是个比较虚的词儿。比如说,有时候我们说:“你是个文化人儿。”我们就不知道这个文化人儿究竟怎么才能算得上是一个文化人。是高中毕业?还是大学毕业?或者是个秀才?还是胸中要有点墨?

  但是文化又真真实实存在着,那些书是文化,那些建筑是文化,那些诗词是文化,甚至那些酒、那些中医、那些小吃,我们都可以统统冠之以文化之名。从山顶洞人在洞壁上用石头画出第一个不知道要表达什么的道道儿的时候,我们的文化就持续而坚强地存在着,贯穿历史的长河,和中华民族相伴相生。都说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没有了文化,我们就会像是被抽取了龙筋,再也不能称之为在世界上独成一系的中华,即使工业文明再发达,我们也失去了足以笑傲世界的一种最根本的东西。

  云杉先生的一篇《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文章在网上广泛流传。按说这是一篇行文风格、行文方式都比较正统的文章,不俏皮,不憨豆,不愤青,不悬疑,它又是靠着什么赢得网民的认可?其实,我说网民,完全可以换成读者来表达。走下网络,网民即公民,即使在网中央,网民也没有脱离掉公民的身份。认可源于共鸣,认可源于说出了许多人想说、而没有表达出来的话,认可源于文中那种对中国文化传承的深刻认识,认可源于对中国文化现代处境的一种忧虑,认可源于对中国文化未来世界的一种强烈的自信和自豪,认可源于在这样一个红尘多浮躁的社会里,总还有人能够这样清醒和冷静,并且在清醒和冷静中,持续前行。

  云杉先生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被网友们简称为“文化三自”。

  先说文化自觉。我们应该是从来都有文化自觉的,无论是国家定期的大政方针,还是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或者是民间、个人的一些东西,我们都会见到对文化方面的一些解释和行政、个人自觉。与其说这是国家治理的需要,倒不如说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强大文化的惯性作用于国家行政使然。这种惯性使然甚至不以行政力量为最终的决定,历史上如果因为一种行政王朝的覆灭,而致使一种文化断代或者干脆夭折,只能说明这种文化的基因神经还远远不够强大,延续性、复活性也缺乏一种坚韧性和有机性。

  说到坚韧性,这其实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显著特点。在政治清明、宽容的时候,我们的文化可以迅猛发展,会像富丽的牡丹一样,开出层层高贵的花朵;即使在进行政治管制,甚至是政治灭杀的时候,我们的文化也能够像是田间小路上的野草一样,只要还留着一个分子大小一样的根,我们也能“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比如说在元朝的时候是这样,在清朝前期也有点类似的影子。坚韧的原因在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根系深深地扎根在万、万万民众的土壤之中,这种力量、这种营养,源于时、空、人的三维,甚至是不为人知的多重空间,无穷无尽,即使地球毁灭,也会有一粒种子留下来。

  再说文化自信。说到文化自信,其实我们挺矛盾。你要是去拦街采访,估计没多少人会承认自己对自己民族的文化不自信,或者是不相信自己的文化。我们都挺自信,至少我们自己认为是这样。但另一方面,在现代化的商业运作当中,我们却又在金钱的思维里,将传统文化或多或少地进行了排斥。你比如说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新开发的楼盘中,我们经常会看到类似于“巴黎风情”、“挪威森林”、“欧洲雅居”这些名字,一些本是民族品牌的商标,也会牵强附会一个洋文,甚至前几年还有人把自己的名字改成“杰克汤姆“之类的。这已经不能说是文化的自信,只有不自信,才会去试图从外部寻找支撑自己的力量。

  但是你说不自信吧。国内中,也包括国际上,要是稍有点有关中国文化的风吹草动,我们反应又会出奇地强烈。这方面比较典型的例子,是韩国和中国抢文化的事情。有个比较好玩的段子,或许能比较合适地说明这种心态。

  段子是这样的:“倪萍说她会煽情,朱军笑了;朱军说他有人气,王小丫笑了;王小丫说她长得高,沈冰笑了;沈冰说她人漂亮,曹颖笑了;曹颖说她喜欢拍电影,程前笑了;程前说他挺活泼,李咏笑了;李咏说他嘴巴大,韩乔生笑了;韩乔生说他会评球,黄健翔笑了;黄健翔说他挺幽默,崔永元笑了;崔永元说他嗓子好,韩国教授笑了;韩国教授说中国的神话是他们的,全国人民都笑了!”

  自信当中又掺杂着不自信。调侃中,又有一种严肃。现实变化太快,也许连我们一向稳固和坚固的文化自信,都发生了一点点自己都不愿意承认的摇摆。不过,随着时间,这样的一种稳固和坚固自会一切如昔,甚至更强。

  最后说到文化自强。这一点,我想无论是国家,还是民间都没有问题。我们国家会有长远和近期的规划,我们民间的文化组织、活动也是如火如荼,因自豪而自强,因自强而更加自豪,在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中,我们已经建立了这样赋予生机的往复循环。在循环当中,我们又会无限制地诞生出许多新的东西出来,去进一步丰富、发展我们的文化内容。

  文化自觉、自信、自强。无论你在地球上的哪一个角落,只要有这样一种中华民族文化在你内心深处、在你的骨血里的流淌,我们就都是中国人,就都知道自己同根并且同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