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杰:给网购多一点宽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来,网络购物又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假货横行,维权困难、成本高成为口水的焦点,而淘宝网作为国内网购行业一面大旗也一如既往地成为批斗的主要对象。

    对此,马云有些郁闷:“淘宝网作为一个平台并不生产假货,而且淘宝也一直在主动积极的打击假货和处理侵权,为什么关于假货的争论都在淘宝?到底是在打击假货还是打击淘宝?如果真的将淘宝关了社会上就没有假货的话,那明天就把淘宝关掉得了。”

    其实老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作为交易平台提供方的淘宝并不直接生产或销售商品,而其开放的理念又让其平台上的卖家良莠不齐。但从淘宝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会员数达到3.7亿,每天访问人数超6000万,接受并处理了216万起消费者维权投诉,仅占淘宝网全年总交易笔数的万分之六。

    马云表示,淘宝从来不否认自身有很多问题,这是整个中国电子商务产业的问题,但淘宝从未逃避所有的责任。“在2010年,淘宝维权成功率97%。我相信千人之中一定有混蛋,淘宝维权不满意是五万分之一,线下购物的维权成功率及不满意率恐怕根本无法跟我们比吧?淘宝应该表扬,怎么会是批评呢?”

    或许马云的话有玩笑的成分,但也不无道理。无论线上线下,假货始终难以断绝的原因主要还在“制假”这个源头上。如果现实中假货的问题无法得到根本的解决,一味地去苛求作为渠道的网络上没有假货,不啻于刻舟求剑。

    让网络无假货不太可能,但网购也没有到想说爱你不容易的地步。相比电子商务刚在中国落地之时,目前的网购市场在各级政府部门及厂商的努力之下,已渐渐从无序走向有序,从不规范走向自律。且不说网购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无地域限制的商品对比让买家变得更聪明,也不说网购行业让多少人实现创业和就业,仅2010年全年网购行业交易额超5000亿也足以证明网购的价值。

    相信绝大多数是好人的马云认为现在是网络购物最好的起点。虽然对老马的观点持怀疑态度,但我们给网购多一点的宽容还是做得到的。 (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