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中美共前行 逢山开路 遇水搭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5月10日完成台本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揭幕,中美两国官员以互秀成语的方式开场。中方国务委员戴秉国在讲话当中强调“下定决心、排除万难”;而美方,财政部长盖特纳引用了“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谚语,而国务卿希拉里则是表示开幕式上表示,中美两国就像同一条船上的两个人,我们必须向同一个方向行进。
    就如同有一句中国的谚语所言,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中美两国没有相互孤立,我们时刻位于穿越亚太,乃至全世界关系网当中。那么在中美关系愈发成熟的背景之下,这次对话到底有怎样的意义?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国债问题,又会有怎样进展呢?演播室请来了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的所长向松祚先生一块来参与讨论。
    我们先一块看一看美国财长盖特纳是怎么秀中文的。

(播放短片)
蒂莫西?6?1盖特纳 美国财政部长:
    我要以中国的传统方式欢迎大家,请耐心,中国伟大的哲学家孔子说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热烈欢迎你们来到美国”。

劳春燕:
    今天欢迎两位。刚看盖特纳说中文,据说在财政部准备的演讲稿上,他的这些字,这些中文写的是汉文,汉字,而不是用拼音注明,这说明他中文功底应该说还不错,这里要请向先生给我们解读一下,在这个场合说这样的话,有什么样具体的信号传递出来,特别是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到底是什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