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晶瑶:中国股民何时不再扮演“韭菜姑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股民不再成为“韭菜姑娘”的美好愿望,不能指望天下掉馅饼。而是应该尽快还资本市场以投资市场的本性,不能再让广大股民赔得不明不白

    “股市是有点暗,运气是有点惨……被套我不敢谈,可怜赔掉嫁妆……庄家不善良,假消息说得如同真相,我该怎么办,难道永远做韭菜姑娘?”一首网络红歌《韭菜姑娘》唱出了多数国内散户的心声。正像韭菜长起一茬就被割掉一茬一样,缺乏经验的股民进股市后基本都难免割肉亏损,因此被戏称为“韭菜姑娘”。

    按照所谓的“二八定律”,在股市中,有80%的投资者只想着怎么赚钱,仅有20%的投资者考虑到赔钱时的应对策略。但结果是只有那20%投资者能长期盈利,而80%投资者却常常赔钱。这似乎注定了在股市这场资本游戏中,赚钱的总是少数。其实在股票市场发展相对成熟的国家,由于其拥有数量众多、业绩优良的大型上市公司,具有较高的国际竞争力与盈利水平,因此以股票投资为代表的证券产品已经成为居民家庭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据有关数据显示,美国股市年投资回报率保持在7%左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相当数量的国内股民已不指望赚钱,只期望止损的心态。

    股民辛辛苦苦积累的财富被当成“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地被无情“收割”,股市惨状不禁让人发出如此疑问——大家都在赔钱,投在股市的钱都跑哪去了?到底是谁在赚钱,这么多钱不会凭空消失了吧?仔细分析一下,腰包真正变瘪的似乎只有散户小股民。就券商而言,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向上市公司收取承销费用,股民的买卖也会被收取交易费用。各大机构做长期投资,用手上的多个账户进行对买对卖,赚取差价,他们也不是赔本赚吆喝。

    而最令股民失望的莫过于那些只为圈钱的上市公司了。《人民日报》发文质疑A股制度,指出股民长期无合理回报的现象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十年前沪指在2100点左右,十年后仍在3000点之下,十年仅涨了四成。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而同样增速的其他国家股市都出现至少3倍的涨幅。其他投资渠道,如房地产、黄金也远远“跑赢”股票。市场存在明显“重融资、轻投资”的制度性不合理。”

    据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称,“资本市场是一个长期投资市场,但我们把它定位为融资市场,导致许多企业只融资却不回报投资者。这是初始功能定位和制度设计错误造成的。”诚哉斯言。上市公司发行股票是为了融资,这个性质决定了即便股价下跌,只要其达到融资目的,即使股价下调,那也是股民在替上市公司埋单。

    但是,股民期望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中取得收益的目的却很难达到。在广大股东分红“颗粒无收”的情况下,高管的薪酬却大幅增加。这种“高管拿高薪,股东低分红”的情况,无疑让身为“老板”的广大股民更难以接受。据报道,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张子欣2010年的薪酬为1067.18万元,成为去年“最赚钱”的高管。然而,平安的股票却未能带给股民这么给力的收益。

    股民不再成为“韭菜姑娘”的美好愿望,不能指望天下掉馅饼。因为即便受过再多的操盘培训,阅读再多的炒股真经,也很难从不够规范、只想圈钱的股市中获取正常收益。应该尽快还资本市场以投资市场的本性,不能再让广大股民赔得不明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