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柴桑:路桥收费应该来次大降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于这样一个垄断行业,可以采用约谈、征暴利税等手段进行控制,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动用行政命令直接干预。相信上海能做到的“大降价”,很多地方也都有能力做到,关键就是看地方政府的诚意。

  针对物流成本过高导致一些物价上涨的现象,央视记者进行系列调查,发现路桥费用占到了运输成本的20%-30%。而且数据显示,路桥企业暴利远超石油、房地产等行业,是真正的暴利行业老大!

  事实上,路桥暴利并非新问题,而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按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说法,2010年我国物流费用率是9.9%,比日本高出一倍还多。尽管不久前交通部曾宣布将提升道路的公共属性,96%的公路将实现免费。但据推算,占公路运输核心地位的高速公路,收费里程反而会继续上升。过路费畸高的问题,不仅对民生产生影响,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整个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

  公路收费的一个重要理由是还贷,但2008年国家审计署曾对18个省份收费公路进行审计,发现很多收费存在违规行为,也违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的初衷,实质是将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一部分责任转嫁给了社会和公众。而从央视调查来看,大量路桥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率超过30%,部分公司甚至超过50%。相对于其他行业,这种利润率无疑是不正常的,这也正说明路桥费存在很大的下调空间。

  一则上海车辆“进城费”减半的新闻,进一步印证了这个判断。被外地车主戏称为“进城费”的上海市贷款道路通行费,5月10日起将减半征收。同样是贷款道路通行费,上海能推行如此大幅度的降价,其他地方是否能够效仿?有关部门不妨对路桥公司进行一次全面审计,核算成本,看看收费站的还贷压力到底有多大,哪些收费站的收费存在下调空间。

  路桥收费因行政而生,当下的路桥暴利引发的种种乱象也只有行政力量才能解决。从长期来看,恢复路桥的免费属性应是社会共识。即使目前有些地方政府不可能大规模取消过路费,但考虑到大量的路桥投资主体都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以行政手段遏制其暴利并非遥不可及。

  行政力量不应从维护路桥企业利益的角度出发,而应从维护公共利益和履行公共职能的角度出发,在降低路桥收费问题上采取积极态度。对于这样一个垄断行业,可以采用约谈、征暴利税等手段进行控制,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动用行政命令直接干预。相信上海能做到的“大降价”,很多地方也都有能力做到,关键就是看地方政府的诚意。

  路桥收费给民生带来的压力不啻于房价,而行业暴利甚至远超房地产,像调控房地产一样调控路桥收费,尽快改革在特殊历史时期形成的路桥收费制度,是民众的普遍期待。(柴桑)